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法黑心假奶/整形風險大 最忌貪便宜

【經濟日報╱編譯 莊雅婷】

從美國「肉毒桿菌同樂會」、亞洲割雙眼皮瘋,到巴西提臀手術,每年全球有數百萬名女性接受整型,但法國黑心隆乳醜聞卻凸顯出,儘管整型業商機蓬勃,卻面臨劣質手術充斥的挑戰。

美國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精神病學教授吉爾曼指出,直到1990年代為止,「整形手術還籠罩著神秘面紗」。

如今,大家卻能飛到土耳其或印度進行廉價隆乳手術、報名全身改造的實境秀,熱門影集「整形春秋」(Nip/Tuck)也在電視放送。

不久前仍被視為可恥、不道德甚至禁忌的整形手術,現在卻有如家常便飯,這種轉變主要可歸因於1990年代注射肉毒桿菌蔚為風潮。

吉爾曼說:「肉毒桿菌引發漣漪效應,大眾對外科手術的接受度也隨之提高。」

根據代表全球93國醫師的非營利組織國際美容整形外科醫學會(ISAPS)統計,2010年全世界共進行大約1,850萬次整型手術。其中以美國330萬次居冠,其次為巴西、中國、日本和印度。

抽脂和隆乳是最常見的手術,其餘則是非手術治療,包括注射肉毒桿菌、玻尿酸和自體脂肪,以及雷射除毛和果酸換膚等。

但ISAPS僅記錄合格登記醫師進行的手術,因此數字可能更高。

ISAPS會長波艾爾(Jan Poell)說:「全世界共通的問題是,現在有很多沒接受過專業整形訓練的人,也開始提供美容手術。」

時下一般醫生不需特殊訓練就能合法隆乳或抽脂,普通美容師也可以執行注射療程等非侵入性美容。

波艾爾說:「每個月都有慘劇發生,例如不對稱、填充物移位、臉部麻痺,或是眼睛再也閉不起來。」

他表示,這些都是台灣或東歐等地的劣質手術造成的後遺症。

類似隆乳矽膠這類皮膚填充物通常不被視為藥物,因此成為醫療監管的灰色地帶。在規範哪一類產品能被注射入人體,以及該由誰動手術這方面,歐洲的嚴謹程度落後於美國。

亞太高齡醫學聯盟1月27日在巴黎召開會議,出席的整形外科醫生在會中提出和美容注射療程後遺症相關的研究報告,藉此敦促主管機關加強管制。

根據健康產品安全局(AFSSAPS)調查,大約有0.1%至1%的病患接受完皮膚填充注射手術後,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英國整形外科協會(BAAPS)顧問麥可喬治說:「大多數填充物,例如肉毒桿菌,都有一定時效。等你上法庭時療效都已經退了。」

由於多數皮膚填充物的效果都屬暫時性,爆發大規模衛生醜聞的機率並不高。

不過,整型手術造成的慘劇不勝枚舉,最近幾年陸續傳出病患求助密醫進行整形手術後生命垂危的案例,其中至少有半數都起因於手術後併發症。

為打擊劣質手術,ISAPS除推廣公眾教育計畫,也提供消費者海外手術險。

波艾爾提醒,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便宜沒好貨,愈廉價的手術愈該小心,不管在哪個國家都一樣。

(取財自法新社)

整形 隆乳 肉毒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