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法黑心假奶/麥格賺黑心錢 難逃法網

被稱為「乳房填充物之父」的麥格(左),10年前為PIP拓展美國市場業務,但取巧鑽法律漏洞的行徑,讓他至今仍官司纏身。 路透
被稱為「乳房填充物之父」的麥格(左),10年前為PIP拓展美國市場業務,但取巧鑽法律漏洞的行徑,讓他至今仍官司纏身。 路透

【經濟日報╱編譯 余曉惠】

法國PIP公司(Poly Implant Prothese)的乳房填充物被踢爆可能致癌,在全球引發恐慌,使得十年前為PIP產品在美國開疆闢土的業務高手麥格(Donald McGhan)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超級業務 擅長說服醫生

其實美國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早在十年前就勒令下架,但是被封為填充物產業之父的麥格還是私下偷賣了兩年,頗具爭議性的行事風格,讓他到老仍官司纏身。

曾任加拿大健康主管機關顧問的布雷斯(Pierre Blais)說:「就我們所知,麥格稱得上是乳房填充物產業之父,不管這是罪名還是榮耀。」

接觸過麥格的人形容,麥格是極具說服力的銷售員,擅長把自己的觀點灌輸給醫師和投資人。

麥格的職涯可回溯到他60年代進入率先製造出乳房填充物的道康寧公司(Dow Corning);70年代,麥格和幾個同事決定自行創立販售矽膠填充物的「麥格醫療公司」(McGahn Medical)。其後幾年,麥格醫療公司歷經脫售、整併,於是他決定另起爐灶,在1999年創立MediCor公司,成為PIP的美國經銷商。

販賣填充物 設立空殼公司

事實上在這段期間(80到90年代),乳房填充物產業爆發一連串的安全問題,導致數千起產品責任官司。為了安全起見,美國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決定在1992到2006年之間禁售矽膠填充物,希望取得更多資料。

由於矽膠填充物在美國遭到全面禁售,麥格的Medicor公司開始銷售PIP的鹽水袋填充物,可是很快在2000年就被FDA 判定產品不安全。

當時FDA派人到法國檢查PIP的工廠時發現多項違規,因此認定產品「摻假」,撤回這項產品的上市申請,並勒令下架。

即便如此,麥格還是設法躲開FDA的限制,繼續販售問題填充物,而且和PIP創辦人馬斯(Jean-Claude Mas)設立空殼公司在美國上市。路透訪問的三名外科醫生和兩名求醫者證實,還是有女性被植入這些填充物。

另有幾名醫生指出,PIP雖把FDA的審查結果告知他們,但據他們所知,還是可以用庫存品代替已經破裂或滲漏的植入物。

原來當時FDA給PIP恩慈使用權(compassionate use),讓醫師破例為求診者替換體內已經破裂或滲漏的填充物,但是人數最多僅限300名女性,而且只適用原本就植入PIP填充物的人。

然而直到2002年,FDA驚覺PIP的鹽水袋還在美國販售、流通。FDA並未掌握確切的影響人數,只是要求PIP在2002到2003 年間致函給超過1,000位外科醫師,回收所有尚未使用的填充物。

這1,000位外科醫師的回覆率只有10%到20%。

FDA從近幾年來的資料推估,由於回報PIP產品出包的比率大幅減少,該公司的填充物應該已經消失於美國市場。

現年76歲的麥格目前在德州聯邦監獄服十年徒刑,他因非法挪用客戶在房地產公司的資金、試圖創立另一家填充物公司,以通訊詐欺罪被判入獄。MediCor公司則在2007年宣告破產,背負2,800萬美元的債務。

(取材自路透)

乳房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