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國內首例通報 40歲女赴大陸打美容針疑肉毒桿菌素中毒

一名居住在北部的40餘歲女性在中國大陸非醫療機構的醫美中心施打不明成分美容針,不幸肉毒桿菌中毒,成為國內首例通報。示意圖,非當事人。本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居住在北部的40餘歲女性在中國大陸非醫療機構的醫美中心施打不明成分美容針,不幸肉毒桿菌中毒,成為國內首例通報。示意圖,非當事人。本報系資料照片

都是愛美惹的禍,疾管署公布國內第一例疑似因施打美容針引發肉毒桿菌素中毒案例,為一名居住在北部的40餘歲女性,10月在中國大陸非醫療機構的醫美中心施打不明成分美容針,四天後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困難等狀,緊急回台就醫,確診為罕見的肉毒桿菌中毒,目前經自體代謝,狀況已好轉,但手部仍些微無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過去接獲過食因型及創傷型肉毒桿菌中毒通報,但未曾接獲醫源性,由於個案無告知醫師接種美容針一事,造成診斷不易、通報採檢時間距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時間已超過3週,檢驗結果為陰性,但依其症狀及流行病學資料研判,應屬極可能病例。

莊人祥引用國外文獻和新聞稿指出,香港2016年5月接獲首例疑似在注射後發生肉毒桿菌中毒通報,截至今年11月累積17例通報疑似個案,其中11例曾到中國大陸接受注射。另中國大陸一篇文獻彙整2009年4月至2013年6月共有86例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個案,為現有文獻中累積個案數最多者。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多是因醫學美容人為因素導致,如用量不當或成分劣質,目前唯一的治療方式是在中毒一周、體內仍有游離毒素使用抗毒素,如無游離毒素就無法治療,遭毒素入侵的神經僅能依靠自身代謝,如該個案就無法使用抗毒素。

林詠青進一步說,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可能於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數小時、數日或數週發病,症狀包括腹瀉、腹痛、便秘、食慾不振、嘔吐、倦怠、眩暈、昏睡、複視、眼瞼下垂、瞳孔放大或無光反射、顏面神經麻痺、講話困難、吞嚥困難、失去頭部控制能力、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等,並可能發展為呼吸無力衰竭,甚至死亡。

林詠青提醒,民眾在接受肉毒桿菌毒素等醫學美容療程前,應確認該機構為立案登記醫療院所,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執行者為合格醫事執業登記醫事人員,並主動詢問注射製劑成分及是否有藥品許可證字號。醫師發現疑似肉毒桿菌中毒者,法定應於24小時內通報。

肉毒桿菌素 醫美 微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