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全台首例 她至大陸打肉毒桿菌竟中毒

經常做醫美微整形的人可得小心,疾管署公布國內第一例肉毒桿菌素疑似中毒個案,40餘歲女性10月在中國大陸接受醫學美容療程,幾天後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困難等狀,回台後就醫,確診為罕見的肉毒桿菌中毒。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該名女性回國後,多次至小醫院就診,但症狀依舊。醫師建議,至醫學中心申請「肉毒桿菌抗毒素」,不過,此抗毒素價格昂貴,一劑超過20萬元,由於個案是因醫美微整引發中毒,不在公費給付範圍,並未同意給付。最後個案因症狀逐漸好轉,並未自費施打抗毒素。

莊人祥指出,香港地區在2016年出現第一例接受肉毒桿菌毒素製劑注射後出現疑似中毒的臨床個案,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累積17例,其中11例在中國大陸接受醫美療程,台灣則是第一次出現類似個案。

通報記錄顯示,該名病患為40餘歲女性,身體健康,無慢性疾病,今年10月在大陸接受美容療程,施打肉毒桿菌素除皺,不料,幾天後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費力等症狀。

回國後,前往多處醫療院所就醫均未改善,因症狀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為了申請「肉毒桿菌抗毒素」,11月中旬前往某醫學中心就診,經醫師評估後向疾管署通報並採檢送驗。

該個案自訴,在中國接受醫療療程的美容中心並不是醫療機構,事後美容中心否認該美容針就是肉毒桿菌毒素製劑,辯稱為胜肽相關產品,拒絕負責,也不願提供產品作為檢驗之用。

莊人祥指出,台灣以前從未有過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個案的文獻報告,此為首例個案。中國大陸一篇文獻彙整2009年4月至2013年6月共有86例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個案,報告指出,原因疑為注射高劑量毒素,以及由非合格醫事人員注射、不當操作技術,或使用偽冒產品等因素有關。

莊人祥提醒,民眾在接受醫學美容療程之前,應考慮在國外接受醫美的風險,且慎選選擇醫療院所,執行者為合格醫師,並檢視注射製劑產品的外包裝,是否有合格使用證號。注射後如有不適,應立即就醫。

肉毒桿菌素 微整形 醫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