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腋下反覆化膿 壯男成宅男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許多男女為腋下狐臭所苦,另有患者因汗腺阻塞造成的反覆性化膿性大汗腺炎,更惱人,像壯男變宅男、女大學生連交男友都怕怕…!

台中市35歲壯男,百公斤重,因雙側腋下汗腺阻塞不斷分泌膿瘍,2年半來經歷5次局部切開引流手術,仍反覆感染,整個腋下,黑黑的隨時得包紗布,為了治療還辭掉工作,情緒失落到幾乎和朋友「斷了線」。

另名20歲女大學生也因腺體阻塞,腋下化膿,愛運動的她為此2年不敢下水游泳,她告訴醫生「又醜又臭,也不敢交男友」;她的症狀是,腋下紅腫流膿、長期發炎致硬化結節、穿衣服腋下都會染色,有異味,嚴重影響生活與交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永昌解釋,化膿性大汗腺炎因大汗腺阻塞,反覆感染造成的慢性發炎性疾病,發生部位以大汗腺存腋下、會陰部、肛門周圍、頸部及乳房等部位最常見。

還好一度從壯男變宅男的35歲男子,接受整形外科手術,雙側腋下切除直徑約15公分範圍的大汗腺、周邊發炎皮膚,再利用大腿內側皮瓣補皮,逐漸找回自信、也找到工作,追蹤3年未復發。

中國附醫統計,5年來有4例嚴重感染個案,其中2例腋下,1例會陰部,一名男性在臀部,患者年齡約20歲至35歲。

貼心叮嚀 :保乾爽,防發炎

許永昌說,國外統計發生率約3%,多數症狀輕微,皮膚會有顆粒,皮膚科能治癒,但反覆感染、滋生細菌,患者就得開刀引流出化膿,甚至切除大汗腺。

他提醒,夏天是狐臭與化膿性大汗腺炎發作的季節,好發族群包括肥胖、抽菸者,懷孕婦女可能因荷爾蒙改變誘發,建議容易流汗者隨時保持腋下乾爽,流汗就擦乾,避免感染難纏的化膿性大汗腺炎。

【2010/03/11 聯合報】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