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我18歲我有狐臭 手術會更好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蔡豐州】

問:我想請教以下問題:1、有何方法可以去除狐臭?2、幾歲以後才適合做頂漿腺刮除的手術?3、這樣的問題可以掛什麼科別?4、頂漿腺刮除後,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嗎?(汗水改由其他地方排出)。5、微創手術刮除頂漿腺會更安全嗎?(台北,陳小姐,18歲,學生)

答:狐臭是相當常見的毛病,治療也很簡單,可分開刀和不開刀兩大類,最好過了青春期後才治療。就不開刀來說,不用找醫師就可處理,可選擇以除汗劑、除臭劑和制菌劑來間接抑制狐臭的味道。

如果選擇開刀,一定要由專科醫師來執行,目前坊間最夯的是施打肉毒桿菌,但這種方法幾無助益,因為狐臭的味道來自於腋下的頂漿腺,但肉毒桿菌則是作用在汗腺,只能抑制排汗,解決多汗症,無法消除狐臭。

相較下,從腋下開刀,把裡面的頂漿腺及狐臭腺等腺體刮除,才是最有效的方法。這種治療是在腋下切一道2公分的傷口,伸入螺旋刀,把這些腺體盡可能刮乾淨。之所以說「盡可能刮乾淨」,主要是施術時,醫師無法看清楚腋下內部的組織,只能憑感覺去刮,當然無法刮得乾乾淨淨,通常能把8成腺體刮掉就算不錯了。

由於傷口是切在腋下的皺褶處,癒合後幾乎看不出疤痕來,還是可以穿無袖的洋裝。此外,刮除的頂漿腺及狐臭腺等腺體,都在皮膚底下,屬表層組織,和位於深層部位的血管仍有一大段距離,不太可能傷到,相對安全。

頂漿腺和排汗無關,刮除頂漿腺後,當然不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被刮除的頂漿腺或狐臭腺不會再生,術後狐臭只會更少,不會更多,大可放心。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9/01 聯合晚報】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