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打造外在美》為什麼我有橘皮組織

【圖.文/節錄自《打造外在美—認識皮膚美容外科》/作者周彥吉、游可任、黃耀立醫師/華成出版】

什麼是橘皮組織?是如何形成的呢?

各位女性朋友是否發現自己的大腿及臀部皮膚呈現凹凸不平狀態,就像風乾的橘子皮,這就是所謂的橘皮組織(cellulite)。橘皮組織是一個普遍且令人困擾的皮膚問題,根據西方的統計,約有八成左右青春期過後的婦女都有不同程度的橘皮組織,但目前坊間的書籍甚少談及橘皮組織。有鑑於此,以下將特別由橘皮組織的成因談起,再針對臨床的表現及治療,對橘皮組織做完整的介紹。

橘皮組織的形成是個複雜的過程,主要可分為下列三階段:

1.皮下微血管通透性的改變,造成皮下水腫

2.水腫後造成皮下纖維化的形成。

3.纖維組織包覆皮下脂肪,產生一球一球的構造,皮膚表面即形成凹凸不平的橘皮組織。

至於為什麼橘皮組織常見於女性,這和男女皮下組織的構造不同有關。人體皮下本來就有一些結締組織形成的纖維束連接真皮及深部筋膜層,女性的纖維束多為垂直走向,而男性的纖維束多為交叉走向)。所以當上述的纖維化現象發生,會使原先的纖維束縮短,女性垂直走向的纖維束,較易將皮膚垂直往下拉,使脂肪細胞往上鼓出,造成皮膚表面凹凸不平的現象。

另外,也有學者認為女性荷爾蒙和橘皮組織的生成有關。因為女性荷爾蒙會刺激脂肪的形成,抑制脂肪的分解,由於皮膚被下方的纖維束所固定,堆積的脂肪便會向上突出,形成橘皮組織,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橘皮組織好發在青春期後的女性。

除了性別及荷爾蒙之外,另外有一些因素也會導致橘皮組織的產生,例如:肥胖、飲食、抽菸、抽脂、外傷,或是其他造成局部血液循環改變的原因等。所以,避免不良習慣、多運動,是避免產生橘皮組織的最佳良方。

橘皮組織分成哪幾種類型?

依照皮膚表面的凹凸嚴重程度,橘皮組織可分為下列四級:

第零級,正常皮膚表面。

第一級,當站立時皮膚表面正常,但用手指用力擠壓皮膚時會顯現橘皮現象。

第二級,站立時皮膚即顯現橘皮現象。

第三級,皮膚表面有明顯的鼓起及凹陷。

隨著對橘皮組織的成因及病理生理學的了解,我們知道橘皮組織不單只是皮膚表面的問題,而是皮下循環、結締組織,以及皮下脂肪一連串的變化所造成。所以新的分類方法,除了皮膚表面之外,也會針對其他項目做綜合評估,以期能對橘皮組織進行更有效的治療。目前醫學界對橘皮組織的研究,主要是採用所謂的BIMED系統。BIMED是biorheological integrated method with Endermologie and dynamic system的縮寫,主要有四個評估項目,分別是體型、營養狀態、橘皮組織類型,以及是否適合手術治療。BIMED系統有點複雜,不在此做詳細介紹。不過臨床上常見的橘皮組織可分為四大類型:

◎水腫型
主要是循環不好造成淋巴液堆積所造成,臨床上常見疼痛感及水腫,有時會伴隨靜脈曲張。

◎脂肪型
為過多的皮下脂肪堆積造成。

◎間質型
常見於年輕女性大腿淺層的輕微水腫及脂肪堆積。但和第一型不同的是不會有疼痛感,而且水腫的範圍僅侷限在大腿,不會向下延伸至小腿或腳背。

◎纖維型
和前述幾型最大的差別是,並非因為過多的脂肪或組織液堆積所造成,反而是因為水分或脂肪流失所形成。

橘皮組織 皮膚 脂肪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