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醫美認證引反彈 醫師公會:用錯法源、重新修法

衛福部醫美新制明年上路,引起醫界反彈。圖為情境照,非新聞當事人。
衛福部醫美新制明年上路,引起醫界反彈。圖為情境照,非新聞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特定醫療管理辦法明年1月1日上路,執行三大類醫美的醫師需在今年年底前取得認證,否則將面臨最高25萬元罰鍰,全國醫師公會上午發表聲明,批評法源錯誤,醫師一旦受罰打起訴訟,行政處分可能無效,要求衛福部重新修法。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暨醫事法規副召委施肇榮醫師表示,這項管理辦法今在立院付委,醫師公會向多名立委陳情,超過15名立委反對衛福部醫美新制匆促上路,預料可能將被退回衛環委員會,衛福部需重新審議。

施肇榮說,台北市醫師公會昨天為此召開緊急會議,醫師公會並不是反對提升醫美品質、醫師訓練,而是衛福部根本錯用法源,一旦上路可能引起許多紛爭,浪費行政資源。

施肇榮舉例,肉毒桿菌素最早用於神經內科,治療中風患者肌肉痙攣,眼科則用來治療內外斜視,但明年新制上路這些科別醫師在使用反而受限;管理辦法引用醫療法第62條,限制執行美容醫學醫師資格,規定非專科醫師者不得執行美容醫學治療,但醫療法第62條僅能規範「醫院」,無法規範全國醫師。

施肇榮批評衛福部將「特定醫療」四字擴大解釋、無限上綱,在管理辦法公告前,僅召開兩次會議,儘管各醫學會、醫師公會及全聯會極力反對,但衛福部仍一意孤行。施肇榮表示,醫師法第25條即可有效解決目前美容醫學亂象,例如:能力、訓練不足,必須接受繼續教育或臨床進修,甚至停業至少一個月,嚴重者可廢止醫師執照

衛福部醫事司科長張禹斌說,醫療法第62條原就賦予主管機關為管理醫療品質可訂定特管辦法,新制於法有據,醫師公會、立委如有意見可進一步討論。

醫美 醫師執照 肉毒桿菌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