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前額纖維性掉髮 不是天庭飽滿

女子3年內前額髮線後退4公分,她以為自己只是額頭高,沒想到罹患「前額纖維性掉髮」。 圖/詹融怡醫師提供
女子3年內前額髮線後退4公分,她以為自己只是額頭高,沒想到罹患「前額纖維性掉髮」。 圖/詹融怡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一名50多歲女子前額髮線在3年內後退4公分,她一度以為自己天庭飽滿,沒想到檢查後才知罹患前額纖維性掉髮。

這個被國泰醫院皮膚科暨植髮中心主任詹融怡形容為「神秘」的疾病,出現在女性身上的機率低於千分之一,國際間更在1994年才第一次提到這種疾病,曾出現髮線後退達9公分以上的病例。

根據統計,東方人前額平均寬度約7到9公分,大約是4根手指頭;詹融怡表示,如果前額超過這個寬度,又發現有掉眉毛或髮線後退的情況,就要特別注意。

與一般禿頭型的掉髮不同,前額纖維性掉髮好發停經後女性,年輕女性罹病案例較少,國泰醫院近年收治4名患者,包含三女一男,可見男性仍有罹病風險。

詹融怡表示,前額纖維性掉髮是淋巴球攻擊毛囊,造成毛囊壞死長不出頭髮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因不明;由於通常從前額慢慢掉髮,病患常誤以為額頭高而沒有就醫,目前發現的病例並不多。

國內第一個報告病例由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林頌然於2008年,發表於皮膚科醫學會。林頌然回憶,當年收治的這名女子,除了前額頭髮外,包含眉毛、腋毛都岌岌可危。

事實上,掉眉毛正是這種罕病的特徵之一,部分病患可能先掉眉毛再掉頭髮,也可能髮線後退後才開始掉眉毛。除了掉髮之外,於免疫細胞攻擊毛囊造成發炎反應,因此剩下頭髮的髮根也會出現紅疹、搔癢。

林頌然表示,這種疾病病程反覆,可能在一、兩年內就變成「清朝官」,目前只能依靠類固醇與自體免疫藥物治療,必須持續服藥。

前額纖維性掉髮患者九成是女性,若擔心影響外觀,服藥後病情穩定,可以考慮植髮;目前傳統與微創植髮的成功率都已超過九成,但詹融怡也強調,植髮只能修飾外觀,無法取代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

‧預防掉髮四點小叮嚀


‧維持頭皮健康 七撇步


‧吃對食物 髮力強勁


‧沒壓力也掉髮 3歲娃「宇宙禿」

掉髮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