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掉髮&膿疱…可能頭癬在搔擾

圖2:頭皮紅腫且有不少膿疱。 圖/林政緯醫師提供
圖2:頭皮紅腫且有不少膿疱。 圖/林政緯醫師提供

【聯合報╱林政緯/基隆、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圖1:患部明顯脫屑,非常像脂漏性皮膚炎。 圖/林政緯醫師提供
圖1:患部明顯脫屑,非常像脂漏性皮膚炎。 圖/林政緯醫師提供
一名中年女性,因頭皮劇烈搔癢伴隨脫屑前來就醫。仔細檢查她的頭皮,皮屑如雪片一樣多(圖1),且局部掉髮,症狀像脂漏性皮膚炎,但不能排除頭癬的可能性,安排皮膚切片檢查後,結果為頭癬。

另一名老太太,頭皮布滿了膿疱與紅疹已一個多月,掉髮也很嚴重,她的頭皮明顯紅腫,膿疱也很多(圖2),請她接受皮膚切片檢查,報告也顯示為頭癬。

頭癬是黴菌造成皮膚感染所致,俗稱臭頭。好發於幼兒,因小孩的免疫力尚未成熟,髮幹也不像成人那般粗大,其他好發族群是停經婦女與免疫力低下者。

頭癬症狀各形各樣,包括紅腫、脫屑、膿疱與掉髮。患者若是以頭皮大量落屑表現,很難與脂漏性皮膚炎區分,而頭皮若出現紅腫與膿疱,也常被誤認為細菌性毛囊炎。

頭癬與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區域類似,多見皮脂腺分布稠密部位,如頭皮,發作時頭皮出現大量落屑,患部也有泛紅情況。

脂漏性皮膚炎可用外用類固醇控制,但再發機會高,難以斷根。

頭癬治療以口服抗黴菌藥為主,療程約六至八周。頭癬對外用類固醇反應不佳,若外用類固醇使用一段時間,仍無改善,則需考慮頭皮切片,以確定是否為頭癬。

預防頭癬,平時應注意髮梳是否乾淨,必要時要做好清潔消毒,不然會因頭皮搔癢而抓出傷口,黴菌順勢感染頭皮造成頭癬。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應諮詢醫師。

前面提到的中年女性與老太太,建議接受六至八周的抗黴菌藥治療,用藥一至兩周後,頭皮脫屑紅疹與搔癢情況便顯著改善,但還是耐心完成整個療程,避免復發。

脂漏性皮膚炎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