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狂掉髮…甲狀腺機能亢進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一名50歲女子最近突然大量落髮,每次洗頭落髮幾乎把排水孔都塞住,她擔心自己禿頭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服藥後掉髮情況已改善。

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朝鈞表示,不少女性因掉髮而到皮膚科就診,掉髮除了影響外觀,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找出原因,對症治療,自然能避免掉髮。

這名患者最近一個月突然大量落髮,原本以為與更年期有關,每天看到大片散落的頭髮,照鏡子都能看到泛白的頭皮,她擔心禿頭,年紀不大就像老婦而趕忙就醫,經檢查後確定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一般症狀是失眠、心悸、怕熱,體重減輕、手抖、大便頻繁,皮膚溼、頭髮細等,並非每名患者都會大量落髮,只要做甲狀腺素的相關檢查就能確定。

楊朝鈞表示,至少有1成女性有落髮的困擾,其中又有3成與疾病有關,一般以一天落髮100根為標準,如果超過就是警訊。

引起落髮的疾病,除了甲狀腺問題外,還有免疫系統疾病及頭癬等,而坊間俗稱的「鬼剃頭」,醫學上稱為「圓禿」,特徵是快速、區域性落髮,頭髮一抓就掉,造成患者極大心理負擔,圓禿是因免疫系統錯亂,也常與內分泌失調及過敏有關,多數經過治療,頭髮會再長回來。

而最常見的女性雄性禿,則可能因雄性荷爾蒙不平衡,卵巢、腎上腺或腦下垂體異常造成;而長期營養不良,缺乏鐵、銅、鋅及維他命D等,也會造成頭髮減少。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