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髮護頭皮 美麗沒負擔

【聯合報/陳秀真/北市、美容師】

「白髮」是文明下的產物,「染髮」是美麗下的產物;要美麗,但不要受傷害;要色彩,但不要負擔!

一位媽媽說他家老爺染完頭髮後,頭皮屑多到不行,頭皮快癢死了!問我該麼辦?「染髮前頭皮有沒有塗抹隔離品?」我問,「每次染髮都沒有塗啊!一直以來也都沒有事啊!」他回答。

拿化妝相比,「你在化妝前會不會做隔離?是不是要先做好隔離才能上彩妝?」雖然似乎無報導說,化妝會致癌或造成皮膚炎,大家卻知道化粧前要先將肌膚做好隔離動作後,才能上彩妝!那為何染髮前很多人不用隔離品,就直接將染劑往頭皮塗下去?

我看到不少顧客自行染髮,操作方式會讓我嚇出一身冷汗,頭皮有無異狀渾然不知!

染白髮時因是從髮根開始,染劑容易接觸頭皮,最好染前24小時不洗頭,讓分泌的油脂保護頭皮,且應確定頭皮是否有發炎後才能進行染髮,比如毛囊炎、頭皮有傷口、脂漏性皮膚炎、濕疹、黴菌感染、頭皮屑嚴重的人都不可染髮。

染髮不慎還可能造成其它過敏反應,如染髮時,會有點頭暈或喉嚨不舒服,染劑的氣味會經由空氣進入呼吸道等。

要燙也要染的人,最好是先燙,隔兩個星期再染,這樣對身體及髮質也比較好。我的建議是:1.染髮前24小時不要洗頭、染髮前一定要做好頭皮隔離。 2.染髮後要立即將頭皮、頭髮上的化學殘留物完全去除乾淨。3.染後避免直接護髮,先淨化再護理,以免有毒成分「蒸」進頭皮裡,加速人體吸收。4.染髮時要喝水,200CC至300CC,增加新陳代謝。

既然染髮會替自己帶來美麗自信,那就染吧!

家意見/染前塗凡士林 保護頭皮

【張宜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染髮、燙髮的藥劑,都會刺激頭皮,或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可能的症狀,包括皮膚的紅腫、疹塊;嚴重的時候,還會滲出組織液或留疤。所以,染燙髮劑要盡量避免接觸頭皮。當頭皮有皮膚發炎時,也不適合染燙髮。

「隔離霜」是一種把皮膚變柔滑,讓化妝品能更均勻塗在臉上的妝前乳液。它的成分無法隔絕化妝品、染燙髮藥劑對皮膚的傷害。建議大家,染燙髮之前,不妨在頭皮塗上少量凡士林,讓藥劑不容易流到頭皮表面、以防皮膚發炎。

【2010/01/20 聯合報】

脂漏性皮膚炎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