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氣轉涼卻不宜熱補?寒露養生的7點建議:早餐建議吃這食物

「寒露」是24節氣中的第17個節氣,寒露後氣溫較白露時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潔白晶瑩的露水快要凝結成霜了,且帶寒意,故名寒露。
「寒露」是24節氣中的第17個節氣,寒露後氣溫較白露時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潔白晶瑩的露水快要凝結成霜了,且帶寒意,故名寒露。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寒露」是24節氣中的第17個節氣,寒露後氣溫較白露時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潔白晶瑩的露水快要凝結成霜了,且帶寒意,故名寒露。在溫帶國家,伴隨著深秋的腳步到來,寒露節氣後整體環境逐漸進入萬物凋零狀態,但在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寒露的氣候表現則有些差異,連帶的盛產農、漁產品也有所不同。

在台灣「寒露」時節的天氣與農特產狀況

在台灣氣候則是進入夜寒如水,露水將凝結成霜,此時二期水稻己至抽穗末期,進入黃熟期。「稻未出齊、拿犁來犁」,若稻出穗不齊,就得犁掉,無法收成。

在本節氣中,在淡水、彰化、台西、澎湖等地外海可捕獲白腹鰆等。台灣西部及東北部海域水溫已降至26度,為百帶魚適水溫帶,故在蘇澳沿可捕獲。台灣周圍水溫仍高,故適高溫魚族,仍有旗魚、沙魚、加納、白帶及紅目鰱等。

在這個節氣中,台灣盛產的農產品有:

.北部:蕪菁、荷蘭豆、蘿蔔、馬鈴薯、豌豆、茄子。

.中部:茄子、豌豆、白菜、菠菜、馬鈴薯、荷蘭豆。

.南部:馬鈴薯、苦瓜、西瓜、花椰菜、荷蘭豆、甘薯。

寒露的節慶與相關諺語有哪些?

九月只有重陽節一個較大的民俗節日,因為在九月九日,月日均值陽數,是重九,也是重陽。秋日登高固是養生之道,所佩所飲的也是長壽之物,而原本辟邪、除不祥的習俗,也逐漸變成具有運動、休閒的作用;這時「九九」可作為長久、長壽解,因而政府定這節日中作為敬老大會,成為敬老節。

寒露與諺語:

.白露水,寒露風:白露日下雨則寒露日會颱風。

.九月颱,無人知:九月本非颱風季節,大家防颱的心理都已鬆弛,故若有颱風常會令人措手不及。

.九月九,風吹滿天哮:九月風大,是放風箏的好季節。

過去寒露時節,古人做些什麼?

.秋收:寒露是秋季收穫的重要時節。在這個節氣中,農民們收割大豆、玉米、高粱等農作物,將辛勞的成果收入倉庫,為寒冬儲備充足的糧食。

.登高望遠:在寒露節氣裡,天空晴朗,氣候宜人,正是登高遠足的好時機。人們攜家帶眷,登高望遠,感受大自然的變幻和寧靜。

.享用柿子:寒露時節,柿子成熟。人們喜歡品嚐柿子的甜美,以及獨特的果肉質地。據說在寒露時節吃柿子,可以預防感冒,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秋游郊遊:在寒露節氣裡,許多地方的秋景迷人,人們會結伴出遊,去郊外賞秋,感受秋天的美好。

寒露時節的7點健康建議

隨著天氣逐漸變冷,人們需要注意寒露時節的健康保養:

一、注意保暖:寒露時節氣溫下降,早晚的氣溫低,中午氣溫高,出行時要注意穿著,避免感冒。

二、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在寒露節氣中,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這包括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如橙子、柚子、蘋果、胡蘿蔔和南瓜等。這些食物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A,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等其他呼吸道疾病。

三、增加運動量:儘管天氣變冷,但適量的運動仍然是必要的。運動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壓力和疲勞。選擇適合的運動方式,如散步、慢跑、打太極等,保持運動習慣有助於保持健康。

四、注意飲食衛生:在寒露時節,氣溫變化大,食物容易腐敗、滋生細菌。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吃生冷食物,保證食物的新鮮和熟透,避免食物中毒和胃腸不適。

五、調整作息:秋季氣候乾燥,容易影響人們的睡眠品質。為了保護好身體,應該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晚上注意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長時間使用暖氣或空調。

六、適時補水:雖然秋季天氣變涼,但依然需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天氣乾燥,容易導致身體脫水,因此要適時補水,多喝溫熱的水或溫熱的茶水,保持水分平衡。

七、改變飲食習慣:隨著氣候變化,身體的需求也會有所改變。在寒露時節,可以適度增加熱量較高的食物攝入,如糯米食品、核桃、花生等,這些食物有助於補充能量,幫助身體抵抗寒冷。

寒露節氣注意事項<br />圖/林又旻製圖
寒露節氣注意事項
圖/林又旻製圖

寒露的飲食宜忌:秋末轉燥,不宜熱補

越接近秋末,寒氣會越來越重,這時候人體濕邪減而燥邪增,寒濕轉成「寒燥」侵肺胃,會有頭痛畏寒、咽乾、鼻燥肌膚乾燥,咳嗽無痰,或痰黏咳不出,甚至用力咳而有血絲,氣逆喘息而口乾渴,胃脹悶,大便乾結等症候,則不可再食生薑、蔥、蒜頭類,需改以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杏仁、麥門冬、玄參、桔梗等滋陰潤肺燥的藥物來治療。唯芝麻不可過量,以免更化燥傷陰造成聲啞及乾咳不已。

另一方面,早餐多吃溫熱食物,最好喝熱粥,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參粥、生地粥及黃精粥等。因粳米、糯米均可健脾胃、補中氣。中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多吃紅棗、蓮子、山藥、鴨、魚、肉等。

此外,台灣不像大陸中原地區四季分明,秋分時節即已有寒意。因此,寒露後不宜熱補。可用山藥燉枸杞及排骨等,山藥本身含有多醣類,有益身體。若在寒露即用羊肉爐等熱補,恐怕身體也受不了。

寒露宴食譜(全文摘自說食依舊/節氣美食寒露宴)

日前節氣「寒露」,秋日的第五個節氣,從白露、寒露到霜降,生動描寫出天氣由熱轉涼到冷的過程,適逢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導師禪寂18周年,學校舉辦紀念活動,董事長悟觀法師請來知名主廚「阿正」黃守正親上大崙山,在華梵「德味廚」舉辦「寒露宴」,邀我共品。

阿正構思的「寒露宴」類似日本佛寺供齋的「精進料理」,除了食材當令,更嚴守食材損耗率不得超過5%的高標準,例如「清澄蔬菜湯」是利用餐會用剩的蔬菜處 理,耗時三天,前兩天分別用清水小火熬出眾蔬之味後放涼濾清,第3天加入蘋果、鳳梨皮、梨子與兩束六年參的參鬚小火熬煮六小時後加鹽、少許昆布粉調味而成,入口時,廳堂雖有沁涼山風吹入,身心卻是暖的。

素食的選擇性不如葷菜多元,更考驗主廚對食材的了解、烹調手法、經驗和創意,最重要的是加上「時間」這個天然調味料,才能讓平凡食材吃出不凡。

如五品開胃菜中的烤(蒸)番薯,先用蒸籠蒸熟地瓜,再以龍眼炭慢慢烘烤至番薯皮收水,透出烤地瓜風味,放涼後切成適口大小,撒上一小撮布列塔尼給宏德灰鹽,海鹽是神來一筆,除了引味,更讓澱粉不礙胃。

野菜焚合燒(燉菜)是道京都式蔬食料理,阿正選擇了南瓜、白蘿蔔、胡蘿蔔、香菇、蓮藕、綠花椰和麵筋等七種食材,先個別以不同手法烹調,最後再組合在同一個器皿,注入些許昆布高湯而成,雖說是一道料理,實際花費了七道料理的工序,原本就因手續麻煩而日漸式微,尤其製作素食難度更高,阿正堅持推出,詮譯出「和而不同」的境界,有君子風。

焚合燒中的烤南瓜就花了四到五天,以糖水小火低溫烤到南瓜體積剩下約1/3才大功告成,濃縮出飽滿的甜度和風味;許多人不敢吃的胡蘿蔔,他則用了七個小鍋,加上發酵奶油與味醂、醬油、昆布等食材,烹煮出完全不討人厭的好風味。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李商隱的詩句,冷雨擊枯荷,秋水深處的蓮藕已聚集歲月的甜,黃守正熬煮台灣粉藕後以丹桂入味,有滿滿的季節感。

秋天也是栗子和蕈菇的季節,阿正的「香油鮮蕈飯」把栗子用1/100比例的糖水低溫蜜浸48小時,再把以龍眼炭烤過的舞茸、袖珍菇等與糯米飯同炊,彷彿重現唐朝詩僧貫休「擔頭何物帶山香,一籮白蕈一籮栗」的山林野趣。

這場海拔550公尺的寒露宴,屋外秋風秋雨翻飛,屋內卻因為人情和美食而發熱發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透過食物,我覺察到了季節的更迭與生而為人的喜悅,悲秋不再,只有樂活當下,才能「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靜心欣賞人生各個階段的滋味。

「茫茫天宇霧漫漫,無常事事在人間,人生經歷甘甜苦,應是醍醐順口嘗。」

曉雲法師的禪詩如醍醐灌頂,人生甘苦皆視如瓊漿,「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食」,豈不都是善因緣。

我也盼望,不只有「寒露宴」,24節氣各有風味,飲食界大廚能再接再厲,展現不同節氣的飲食,不負天地餽贈與饕客心願。

【資料來源】

農業部二十四節氣

24節氣 「寒露」長袖避邪氣

說食依舊/節氣美食寒露宴

寒露後氣溫降空氣乾,感冒病毒致病力增強!早餐多吃溫熱食物

「寒露」進入深秋 醫師建議補充柔潤食物

備註:部分內容生成自ChatGPT,經專業編輯確認。

寒露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