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精神不濟、頭痛…狂喝咖啡也沒用!芳療專家授「敲頭功」,2步驟有效醒腦

許多人早上起床昏昏沉沉,習慣來杯咖啡醒腦,或者到了下午,就會感覺睡意襲來、精神不濟,甚至因為壓力大,常出現頭痛困擾。
許多人早上起床昏昏沉沉,習慣來杯咖啡醒腦,或者到了下午,就會感覺睡意襲來、精神不濟,甚至因為壓力大,常出現頭痛困擾。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早上起床,常感覺昏昏沉沉,習慣來杯咖啡醒腦,或者到了下午,就會感覺睡意襲來、精神不濟,甚至因為壓力大,常出現頭痛困擾。

對於有上述困擾的民眾、上班族,專研芳香輔助療法約30年、曾獲英、美、加等國際芳療講師認證,對中醫經絡養生、按摩也很有研究的林麗瓊老師特別推薦一招「敲頭功」。她說,這招自我按摩法可幫助提神醒腦、神采奕奕,如果是到了下午,容易睡意襲來、精神不濟,甚至因為壓力大,常出現頭痛困擾的上班族,也可以用來提振精神。

敲頭功秘訣:充分運用手指指腹力量,才會有效!

步驟一:

早上起床時,或下午精神不濟的時候,可先甩甩雙手,讓雙手筋骨放鬆。

步驟二:

接著,以「甩動雙手」的方式,運用「手指指腹」力量敲打頭部各處。從前到後,乃至兩側,進行三到五分鐘敲打動作。

敲頭功原理:由於頭部佈滿重要穴道,經過這樣的刺激,經絡運行就會比較通暢,自然就能幫助提神、醒腦。

林麗瓊老師叮嚀,做上述動作的時候,不能只用指尖輕點,也不是用整個手掌拍打,主要訣竅是用手指指腹的力量,且要在頭部敲擊時出現「扣扣扣」的聲音,有點像敲西瓜時所發出的聲響,刺激才會足夠。

林麗瓊中醫師示範眼睛穴道精油按摩DIY:太陽穴。<br />記者余承翰/攝影
林麗瓊中醫師示範眼睛穴道精油按摩DIY:太陽穴。
記者余承翰/攝影

「按、扣、揉」三步驟,刺激效果更到位

林麗瓊老師觀察到,許多人沒有生病,卻經常飽受頭痛之苦,甚至因此無精打采、精神恍惚,更有人因而焦躁不安,導致人際關係受影響。如果有這樣的狀況,她建議可以利用「刺激穴位」的方式,舒緩頭痛帶來的不適,例如刺激太陽、合谷、完骨等穴位,都有幫助,而要達到刺激穴位的方法,就是用指腹加壓穴位,並透過「按、扣、揉」三步驟才會產生效果。

何謂「按、扣、揉」?意思是說,先找到穴位,然後將指腹「按」在穴位上,之後彎曲指頭關節,讓指頭前端與穴位呈垂直90度,這動作叫「扣」,然後加壓「揉」此穴位。當感覺有「痠,痛,刺,漲,麻」,即代表壓到正確穴位。林麗瓊老師解釋,一定要有「扣」的動作,刺激的力量才能精準進入穴點,如果缺少這動作,刺激效果容易大打折扣。

林麗瓊中醫師示範頭痛穴道精油按摩DIY:合谷穴。<br />記者余承翰/攝影
林麗瓊中醫師示範頭痛穴道精油按摩DIY:合谷穴。
記者余承翰/攝影

對付眼睛疲勞,刺激「攢竹」效果很不錯

許多上班族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因此眼睛很容易疲勞、不舒服。對此,林麗瓊老師建議,如果想消除眼睛疲勞,使眼睛炯炯有神,「 攢竹穴」更是穴道刺激重點。

攢竹穴位於眉毛中點上方五分處(五分,古單位名,拇指橫寬一半),以對準瞳孔為準,可每天用拇指或中指按揉攢竹穴49下,眼睛較不會疲勞,眼神也會比較明亮動人。

最後沿著眉毛以按揉的方式刺激眉骨上的穴位,刺激數次之後,將二手搓熱,將搓熱雙手覆蓋在眼睛上,閉目休息三分鐘,就能快速消除眼睛疲勞,讓眼睛恢復炯炯有神。

林麗瓊中醫師示範眼睛穴道精油按摩DIY:攢竹穴。記者余承翰/攝影<br />余承翰
林麗瓊中醫師示範眼睛穴道精油按摩DIY:攢竹穴。記者余承翰/攝影
余承翰

眼睛疲勞 頭痛 合谷 百會 痠麻 足三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