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冬至天寒地凍,為何會說「冬至一陽生」?如何正確吃湯圓招福氣與好運?4重點養生原則報你知!

冬至除了吃湯圓外,還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冬至除了吃湯圓外,還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2023年12月22日節氣已到冬至,雖然此時仍是十分寒冷,但根據陰陽五行的說法「冬至一陽生」,一元復始後陽氣就會逐漸回升。冬至自過去以來就是重要節氣,有過「冬至就長一歲」的說法,並且冬至有吃湯圓習俗,但吃湯圓也有些小技巧,可以增加自身的福氣與好運。

冬至的節氣意義是什麼?各地又有哪些不同的習俗呢?

24節氣中最後一個就是冬至,代表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節氣。古來中華文化中陰陽五行學說會提到「冬至一陽生」,在冬至時陰氣走到極點,同時也是陽氣的起點,自此以後一元復始,陽氣回升,白天漸長。

中國古代農耕社會,到冬至時總結一年辛苦的勞動,穀倉中準備豐沛的糧食,期待可以讓人度過嚴冬。農村一般會休養進補,為即將到來的過年慶典做好準備。古時周代以冬至為歲首,視為過年的第一天,直到漢代改曆法後才改變過年的第一天,習俗中有「冬至長一歲」的說法,可能源自於此。

冬至在節氣中是較為重要的,習俗也較多,台灣民間習俗會在冬至當天吃湯圓,象徵一年圓滿、豐足。中國北方配合當地飲食習俗,冬至也有吃水餃、餛飩來慶祝過冬,根據不同環境產生不同的飲食文化。

冬至祭拜吃湯圓該怎麼吃,才會招來福氣與好運?

冬至又稱「冬節」,習俗認為該日吃過湯圓後,大家都增長一歲。傳統上此日祭拜時,應準備全副的牲禮、四果,以及應節的湯圓(冬節圓)和菜包;拜祖先時,剖開的牲禮、米飯、菜、湯圓、菜包等。

冬至祭拜活動往往較為隆重,主要表達農村社會時收穫的心境,台灣多以三界公、祖先或是地基主為祭拜對象,冬至時會以節慶食品「湯圓」當供品,尤其是古早味的「紅白色小湯圓」甜湯。煮湯圓時一般個數都是偶數,吃湯圓建議也吃雙數顆,雙數顆湯圓有「成雙成對」的美意,象徵未來一年幸福圓滿、招來好人緣與好姻緣,而單數顆跟「孤單」、「落單」等字有關聯,較不吉利。

村廟如何進行謝冬、謝平安?

冬至後過去台灣的的村落也會進行謝冬,表達出對農業社會對於一年圓滿收穫的感謝。根據台灣民俗文物辭典的說明,傳統的聚落村廟,固定於冬至日起到農曆十一月底前,擇一吉日舉行年尾謝平安的祭拜儀式,這便是「謝冬」。有些村落間會有聯合祭祀的傳統,年尾的拜天公謝平安祭典,甚至比過年時還要熱鬧。

祭典通常自子時起,村民便會敬備答謝天公的牲禮、水果、糕餅、金紙等,齊聚於宮廟前的廣場。而廟方也在廟前向天處,將主神請到「天公桌」進行安座,等待村長(或頭人)擲筊請示祭拜的吉時,由子時中(夜間十一點至凌晨一點間)挑選「幾點幾分」開始上香,稱為「開香」。三次落香(上三次香)後,經由擲出三個聖筊獲得主神同意才可化財帛。之後在請主神「落壇」,請主神返回廟中安座,村民才向廟中主神上香答謝,祭典也就圓滿結束。

冬至養生4重點

1.保暖重頭部和腳下:俗話說「寒從腳下起、風從頸後入」,所以保暖首重「頭和腳」,襪子和圍巾絕對不可少。

2.補養腎精:中醫認為黑色食物對應腎臟,例如:黑豆、黑芝麻、紫黑米、香菇、黑木耳、烏骨雞、黑參等,富含營養且不燥不膩,被認為是補腎好食材。

3.泡腳補腎:透過泡腳來涵養腎氣,尤其適合怕冷、四肢冰冷、易感冒的人。

4.避開生冷食材和飲料:多吃生冷食物會需要消耗更多體內的氣血能量來消化。

冬至養身4要訣,資料來源:元氣網整理,圖片:canva製圖。
冬至養身4要訣,資料來源:元氣網整理,圖片:canva製圖。

冬至相關農諺

•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冬至曾是古代過年,過冬吃湯圓就算長一歲。

•冬至透腳日,做田人拼攏劊直:台灣因為冬季相對不冷,所以冬至晴朗時,農夫會勤於農事。

參考資料:

農業部:冬至

台灣民俗文物辭典:謝冬

冬至 節氣 湯圓 習俗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