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來到冬季節氣「大雪」寒流漸多,手腳易冰冷該怎麼辦?把握飲食3原則,幫你驅寒氣、舒筋骨、暖身體

來到大雪寒流持續影響台灣,各地天氣溫度驟降。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來到大雪寒流持續影響台灣,各地天氣溫度驟降。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時序進入「大雪」,再3個節氣就要迎新年啦!

「大雪」約是農曆11月的節氣,2023年的大雪在12月7日。過了大雪,北方冬天降雪會比「小雪」時日趨頻繁且持久,因此稱為大雪。台灣雖然不容易在平地落雪,通常這節氣前後,開始有寒流襲台,大多數人會趁這時候進行冬令進補,來暖暖身子,驅趕寒意。

大雪來到,冬令進補該怎麼吃對身體較好?

1.吃黑補腎:

冬季古人認為嚴冬,對體質虛寒或年長者的健康都會產生影響,重點在於「養氣補腎」,認為黑色食物在冬季對身體更有好處,營養豐富的黑色食物有:黑芝麻、黑木耳、海帶、黑米等。

2.大雪「吃苦」:

冬季時空氣會變得乾燥,出現乾冷的現象,容易伴隨有上火的症狀,例如:口腔破洞、口乾舌燥等問題,此時需要能夠降火氣的食材進行調養,通常帶點「苦」味的食物會有不錯的效果,例如:苦瓜、芹菜、窩筍(菜心)和芥菜等。

3.冬令進補不畏寒:

現代人冬令進補時,建議補充高蛋白質、富含維生素的食材,促進新陳代謝並提高人體免疫力,改善手腳冰冷冬季畏寒的情況。需要留心的地方,冬季也是容易出現消化問題的季節,飲食上要避免大量難以消化的食材。

大雪吃黑補腎的食物與吃苦吃補的食物舉例。元氣網內容整理,圖片來源:Canva製作。
大雪吃黑補腎的食物與吃苦吃補的食物舉例。元氣網內容整理,圖片來源:Canva製作。

根據體質判斷自己適不適合進補:

●不適合進補:容易口乾舌燥、嘴巴容易破洞、便祕、長青春痘或成人痘、肥胖體質、過敏體質、感冒、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族群。如果仍要進補,建議藥膳中多加蔬菜與白蘿蔔等涼性食材來去油解膩降火。

●適宜進補的體質:容易怕冷(畏寒)、手腳冰冷、疲倦乏力、營養不良、面色蒼白的人。進補時也要遵循適性適量,不可過度食用。

3穴位按摩,幫助滋陰補腎過好冬

按壓以下幾個穴道,可以滋陰補腎好過冬!

1.太谿穴:位於腳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滋陰補腎直接相關的穴位。

2.湧泉穴:把腳趾向下捲起,腳底板的前1/3中央會出現一個凹陷處。按壓可消除疲勞、改善手腳冰冷。

3.三里穴:位於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可改善腸胃機能,促進營養吸收和代謝,提升免疫力。

大雪節氣諺語

•大雪大到:

綽號烏有信的烏魚群,約在大雪前後時,會大批湧進台灣海峽。

•大雪兆豐年,無雪要遭殃:

中國北部地區如果大雪時不降雪,明年農業收成恐怕會不好。

參考資料:

24節氣:大雪

「大雪」保暖首重頭腳!進補看體質,加這些食材可去油解膩

冬令進補 過敏體質 節氣 口乾舌燥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