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我的人生只有3天!84歲影后陳淑芳養生秘訣:睡滿8小時、倒三角養生菜單、永保年輕的心

金馬影后陳淑芳日前身體違和。圖/摘自臉書
金馬影后陳淑芳日前身體違和。圖/摘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84歲陳淑芳,被封為「國民阿嬤」。她透露保養秘訣,早睡早起、倒三角養生菜單、運動、服用保健食品,保持心情愉悅跟年輕的心。

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雙料得主陳淑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雙料得主陳淑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馬影后陳淑芳,1957年出道、戲齡超過60年,累積極多電視劇、電影作品。親切且溫暖人心的形象,讓她被封為台灣的「國民阿嬤」。2020年陳淑芳眾望所歸地以「孤味」台灣傳統母親的角色拿下金馬影后,之後工作邀約不斷行程滿檔,在工作現場精神好、神采奕奕,連拍10小時也不喊累,背劇本更是難不倒她,就連穿著高跟鞋都能健步如飛,甚至比其他年輕演員更有活力。

今年84歲的陳淑芳,上了年紀卻依舊保養得宜,膚色紅潤、看起來十分有活力,真實年齡曝光讓多數網友驚呼怎麼那們年輕,有網友說:「她看起來比我家六十八歲阿嬤的狀態更好!不說根本看不出來她已高齡84歲,跪求阿嬤傳授保養方法。」究竟84歲的陳淑芳是如何保養凍齡,讓自己84歲看起來像60歲,《元氣網》整理陳淑芳平日的保養與養生方法,跟著「國民阿嬤」一起凍齡養生。

陳淑芳表示保持健康身體的保養秘訣是「早睡早起」。圖/華映提供
陳淑芳表示保持健康身體的保養秘訣是「早睡早起」。圖/華映提供

84多歲還活力十足的秘訣:生活規律,早睡早起!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陳淑芳表示自己84多歲仍保持健康身體的保養秘訣是「早睡早起」,秉持每天11點入睡,早上7點起床的作息,每天一定要睡滿8小時。雖然也和許多長輩一樣會吃保健食品,但她認為「生活作息正常比定期服藥或吃補品更重要,所以很多人看到我都說我不像84歲。」

而且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睡眠時間太少或是睡太多,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神經病學雜誌》研究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的大腦中蛋白質會升高;且每晚睡眠超過9小時的成年人,也會表現出認知能力下降。此外睡眠少於六小時或多於九小時不僅與阿茲海默症有關,也和抑鬱症狀和身體質量指數超標(BMI)有關。而且在2018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僅僅一個晚上的睡眠剝奪(睡眠時間少於2小時以上)就會增加大腦中毒素的量!

「倒三角養生菜單」大公開

重視養生的陳淑芳,分享自己的倒三角養生菜單,早餐吃得好、午餐簡單吃、晚餐基本很少吃。早餐會打一杯蔬果汁、配上2顆水煮蛋跟栗子地瓜,午餐以青菜為主,中午吃飽晚上吃少,晚上8點以後就不吃東西。

若是在劇組吃飯,她盡量選擇「全菜便當」,不吃白飯、麵包等精緻澱粉,但特別喜歡吃黑米,因為黑米中的花青素含量遠高於其他穀物,有天然的抗氧化功能,吃了可以常保青春。

陳淑芳認為永遠保持年輕的心,多和年輕人交朋友。記者王聰賢/攝影
陳淑芳認為永遠保持年輕的心,多和年輕人交朋友。記者王聰賢/攝影

和年輕人交朋友 永保「年輕的心」

除了生活規律外,陳淑芳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和年輕人交朋友,不要把不開心的事放心上,保持心情愉快。

她感慨的透露,活到這把年紀,同年齡的朋友會越來越少,能說話的人也沒幾個。不彷改變心態多跟年輕人親近,認識一下不同的世界,就算是84歲也要當成28歲,永遠保持年輕的心,有時在片場甚至比年輕演員更有精神、有活力。

心臟驟停14秒裝節律器 呼籲不要因年紀大就怕醫院

高齡84歲的陳淑芳去年9月底因身體出現狀況,第1次使用健保卡,連醫師都嚇到說:「你的健保卡怎麼會第一次用。」後來全身檢查發現她有心律不整,醫師叫她帶遠距偵測的心律調整器回家,沒想到機器偵測到半夜心跳竟然停止14秒。她得知後非常驚訝,「停14秒不是應該走了嗎?但我還有好多的事情還沒做完,偏鄉的公演也還沒有100場,所以我一定要把它活起來!」

隔天醫院趕緊打電話叫她回診,開刀裝心臟節律器,她現在也恢復健康,等到12月回診,確定機器與身體沒有互相排斥,就不用再回診。她也呼籲大家不要因為年紀大就怕醫院,並趁身體健康時把要做的事情都做一做,不然等到生病再做都來不及了。

豁達安排好身後事 不怕死但要死得漂亮

面對生死議題的身後事,陳淑芳相當坦然,她說「這條路是一定要走的,幹嘛怕死,但是要死得漂亮,走得好看。」

在節目《36題愛上你》上直言「人一生會賺多少的是註定的,剩的錢告別式用得上就好。」豁達的她表示自己連身後事都安排好了,已跟一位在葬儀社的朋友約定好:「我這十萬元(台幣)放你這邊,哪天我走了,你就用這十萬元幫我處理,就火化隨便撒一撒就好了。」她覺得這沒什麼,因為身體只是軀殼,事實上走的時候就什麼都不是了,不要給兒孫添麻煩就好。

人生只有3天哲學 開心度過每一天

樂觀的陳淑芳也分享自己的「人生只有3天哲學」:「我的人生其實只有3天,昨天很開心,今天要更開心,明天睜開眼睛又還活著,就覺得自己又賺到了,就是每天都很開心。」呼籲把握當下,因為無法預測人生無常之事,在世時要開開心心的度過。

陳淑芳也透露自己在今年一連串工作結束後,明年要要開始去旅行,「台灣很多地方,我以前都去過,但都是去拍外景,之後我只要不拍戲,就要出遊」。

陳淑芳 凍齡 阿茲海默症 養生 熟齡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