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端午「惡月惡日」百病生!不止艾草…這些植物都可防蟲驅毒避邪

端午節許多傳統市場除了粽子銷量特別好之外,還有象徵驅病避邪的艾草也特別受到民眾青睞。記者潘俊宏/攝影
端午節許多傳統市場除了粽子銷量特別好之外,還有象徵驅病避邪的艾草也特別受到民眾青睞。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端午逢夏至,二者的關係也很密切,夏至後炎熱的天氣會伴隨萌發陰邪之氣,蚊蟲蒼蠅孳生,百毒齊發,許多傳染病開始傳開,因此又有「惡月惡日」之稱。此時節的習俗多跟「驅毒避邪」有關。

8種避邪植物 功用多種

古人將「天中五瑞」艾草、菖蒲、石榴花、蒜頭和龍船花等掛在家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驅蟲、驅毒等功用。現在仍有許多人會在家門上吊掛艾草來避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指出,除了艾草,還有其他幾種避邪植物,包括銳葉小槐、魚針草、蘄艾,也都有驅邪避煞的功用。

.艾草:耳熟能詳的艾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獨特香味,在民間使用廣泛,民間諺語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一些民間記載 : 於端午節「懸艾人、戴艾虎、飲艾酒、食艾糕、熏艾煙」等民間習俗,所以在古代就已廣泛應用艾草作為養生保健用藥。

.銳葉小槐花:別名為「抹草」、「魅草」,習俗上用來驅邪避煞的避邪植物,摘下葉片浸泡在水中製作淨水,用於日常化煞淨身,也在端午節洗浴或和菖蒲、艾草、榕樹葉一起懸掛家門。

.魚針草:在臺灣客家文化中,認為魚針草有避邪除煞之功效,「漢方香草植物浴」一書指出,魚針草多用來護喜避邪,舉凡婚喪喜慶、過年、普渡節日等都會使用魚針草,是民間常用的生活藥草。

.蘄艾:又稱海芙蓉,外型優雅,是吉祥驅邪的植物,在民間經常被使用的驅邪、避陰、去煞的植物,將它放在洗澡水,用來洗淨一切陰邪煞氣,有去邪作用,端午節時,常有人把「海芙蓉」和「榕樹」枝葉,一起插在門邊,做為避邪的風水吉祥物。

蘭草沐浴、中藥香包戴身上 也防蟲袪邪毒

此外,中醫師黃千毓也曾受訪建議,可以蘭草沐浴,蘭草是菊科的佩蘭,有香氣,是中藥的一種,能利水化濕,辟穢濁,能用來清潔洗浴,對體內濕氣太重引起濕疹的異位性皮膚病有治療的效果,也可在水加入艾草和菖蒲一起使用。有些中藥房也買得到中藥香包,包含紫蘇、葉佩蘭、藿香、石菖蒲、艾葉、香茅及薄荷七種藥材,戴在身上可以防蟲袪邪毒,芳香醒神。

端午節吃「五子」 飯後鳳梨、奇異果助消化

端午節還有吃「五子」的習俗,即粽子、茄子、豆子、李子與桃子。端午節常吃的竹葉粽,是從竹筒、皎白筍葉演變而來,竹葉有清熱利濕,和胃寧神的功效,但是要注意糯米吃多容易消化不良,建議可以配白蘿蔔湯一起吃,再配上夏天盛產的瓠瓜、茄子、菜豆等蔬食。飯後水果選擇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幫助消化,以減少不適感。

雖然現今環境已不像古早時期那麼多毒蟲蛇蠍,但大環境病毒愈來愈多,「防疫」的概念仍可通用,都是要人們注意節氣、環境與來預防疾病。

【參考資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全球資訊網

農傳媒

端午節 消化不良 解毒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