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顧健康/衛福部長蔣丙煌 什麼都吃 什麼都不吃多

蔣丙煌熱愛運動,除了參加路跑,也曾登上玉山。
蔣丙煌熱愛運動,除了參加路跑,也曾登上玉山。
圖/蔣丙煌提供

衛福部執掌業務從搖籃到墳墓,接下衛福部長兩個多月的蔣丙煌,現在每天日理萬機,生活步調和昔日大不相同。「不得不承認,現在的日子過得最不健康。」蔣丙煌打趣地說,他以前生活極度規律、健康,「現在全破壞了,新的一年,希望能快點找回昔日步調。」

飲食衝擊大 只剩早餐最正常

當上衛福部長,對蔣丙煌的飲食習慣衝擊最大,除了不如過往規律,午餐因常在立院備詢,只能吃便當;晚餐有時在外有飯局,又或回家已太晚,吃完晚飯沒多久,就得匆匆上床。他說著搖了搖頭,「這真的不太理想」。

蔣丙煌說,以前在學校教書,自己掌握的時間多,現在都被綁住。現在最正常的一餐只有早餐,一整天的纖維攝取也在此時搞定,因此總用大量、豐富的蔬菜與水果喚醒他的一天。

不怕加工品 但進食絕不「專一」

黑心食品連環爆,許多民眾恐懼加工食品,但出身食品科學專業的蔣丙煌什麼都吃,一點兒都不忌口。

一講到加工,他便認真解釋起來,「加工食品的存在,古早為了保存食物,現在還為了美味。在我認知裡,食品添加物若使用合法的,就是經評估後可使用、對人體無害的,其實不用那麼恐懼,重點是不要吃過頭。」

所以,蔣丙煌什麼都吃,卻什麼都不吃多。他強調,吃東西千萬不能「專一」,勿喜歡的就猛吃。除此之外,均衡淺嘗,皆無不可。

迷戀巧克力 為了健康改淺嘗

「不過,天底下好吃的東西都不會太健康。」蔣丙煌說,有段日子他特別迷戀巧克力,且一定要甜,「黑巧克力怎會好吃?」現在為了健康,不再任性恣意吃巧克力,但要他完全戒斷似乎也不太可能,「偶而淺嘗,日子還是要過啊。」

蔣丙煌身形挺拔勻稱,完全看不出已過耳順之年。以前住在台大法學院附近,走路上班,每天上班就走上40分鐘,下班再40分鐘 ,一日的運動量也足了,周末則會練太極拳慢跑

運動量大減 在家踩單車惡補

蔣丙煌年輕時還因太愛運動,常弄得渾身運動傷害。他說,以前只要逮到機會就打球,又不愛暖身,下場就是拚命,常超出身體負荷,除了網球肘,膝蓋也「卡卡」。相形之下,當部長後運動量又太低,逼得他得在周末補強,前陣子還買了運動腳踏車在家裡「惡補」。

講起養生,蔣丙煌只有三點:一是養心,身心一體,讓心安定、保持平靜。不過被問起讓心安定的具體作法,蔣丙煌卻不說,他說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法,找到了,行住坐臥皆自得。

二是飲食均衡,蔣丙煌盡量少吃動物性食品,但大原則仍是「什麼都吃、絕不挑食」。最後就是適量運動,不宜過多,也不能不足。

不給太多限制 但也不能任性

蔣丙煌說,自己的人生哲學就是放輕鬆,不給自己太多限制,但也不能太任性。他解釋,若吃個東西就擔心這、擔心那,陷在框框裡,生活會變得狹隘,品質更差。任性又更糟,愛吃的狂吃,後果不堪設想。盡心維持身心平和,能活多久便聽天命。

「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既然現下是蔣丙煌人生中最不健康的一段日子,他說:「新的一年只盼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囉。」

▶部長的期許

健康與否 關鍵在自我掌控

身為衛生福利部大家長,蔣丙煌才上任兩個多月,卻對促進國人健康有極深期許。他期望,每個國民的知識庫都有正確的健康觀念,並遵循此原則,整體社會負擔就會降低,國力就會變強。

正確觀念要靠持續教育,但就算國人將健康知識內化,他也深知,「知易行難」。蔣丙煌說,他身邊太多人不是沒有健康觀念,只是不去做。

「這是自我管控的問題。」曾有公衛學者調查,發現社經地位高者或高階軍人,平均壽命較長、也較健康,這是因為他們活得很有紀律。蔣丙煌舉例:「看看李登輝和郝柏村,身體硬朗、腦子也清楚,令人欽佩。」因為他們自我管控能力強,該如何便如何。

「我們的生活每天都在選擇,決定吃什麼是選擇,決定今天要出門運動還是在家懶惰也是選擇。」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隨意與自我管控間的分寸也只有自己能拿捏。蔣丙煌身為衛福部之首,對自己的健康也只能促其可促,盡力而為。

<br />圖/蔣丙煌提供

圖/蔣丙煌提供
❐ 蔣丙煌小檔案

年齡:63歲

現任:衛生福利部長

經歷:台灣大學教務長、行政院政務委員

自我健康期許:身心平衡

運動 加工食品 養生 太極拳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