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驚蟄」必知5保健關鍵! 養生以「肝」為先,宜多吃清淡食物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當中,春天的第三個節氣,民間習俗認為,當天春雷有沒有響,關乎著風調雨順。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當中,春天的第三個節氣,民間習俗認為,當天春雷有沒有響,關乎著風調雨順。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5日)是「驚蟄」,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三個節氣。動物昆蟲在入冬後就會蟄伏冬眠,直到這天大地轉暖、春雷乍響,萬物方才甦醒,「驚蟄」即意味著上天以打雷的方式驚醒蟄伏冬眠中的動物。

驚蟄雖然是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可同時也是一個疾病多發的季節。此時,陽氣如驚雷欲出,環境卻春寒料峭,陰陽鬥爭最易削弱正氣而致病,或誘發痼疾,故歷代養生家很注重驚蟄養生。飲食養生之品以輔助人體陰陽交替,實現陽長陰藏,陰平陽秘,對一年的身體健康至關重要。

乍暖還寒,春捂秋凍

俗話說:「三月的天,娃娃的臉。」

驚蟄節氣處於乍暖還寒之際,是全年氣溫回升較快的節氣,日照時數明顯增加。但因為冷暖空氣交替,氣溫波動較大,同時早晚溫差也大。

古人根據這一氣候特點總結出了春季的養生原則,即是「春捂秋凍」。所謂「春捂」,就是到了春日不要急著脫去厚外套衣。由於人體皮膚腠理已經變得相對疏鬆,對風寒之邪的抵抗力有所減弱,再加上春季細菌、病毒盛行,使得人體很容易受風邪侵襲而致病。

乍暖還寒最應保暖,應根據天氣變化,適時、適度增減衣物,適當“春捂”。對於老年人和其他抵抗能力較弱的人群,須謹防呼吸道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驚蟄養生做好五件事

一、養生以「肝」為先,多吃清淡食物

肝與四時之春相應,春季養生重點在於養肝護肝。中醫認為,肝屬木,肝藏血主疏泄,喜條達而惡抑鬱。調情志、養肝血是養肝護肝的重點。保持心胸開闊,情緒樂觀,以使肝氣順達,氣血調暢,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氣血也如春日一樣舒展暢達,生機盎然。

“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驚蟄時節飲食應順肝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平和。此時可多食用一些性味甘平的食物,如大棗、山藥等;多食用新鮮蔬菜,如菠菜、芹菜、萵筍、香椿、茼蒿等。飲食少酸澀、油膩、辛辣、刺激,忌酒及傷肝食物,如醃、熏的食物,被黃曲霉素污染的食品等。

二、天氣明顯變暖,預防「春燥」

應及時補充人體水分,多飲水,食用多汁水果和一些生津潤燥的食物,如甘蔗、蓮藕、銀耳等。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因梨性寒味甘,有清熱養陰、利咽生津、潤肺止咳的功效,且富含果酸、鐵質、維生素等,特別適合這一季節食用。但素體脾胃虛寒的人不可過量食用。

另外,驚蟄時的天氣會明顯變暖,飲食應清溫平淡,並應順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和新鮮蔬菜,如春筍、菠菜、芹菜、雞蛋、牛奶、鴨血、蘆薈、水蘿蔔、苦瓜、木耳菜、油菜、山藥、蓮子、銀耳等食物。

三、預防季節性傳染病

驚蟄過後萬物復甦,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同時也是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的季節,麻疹、水痘、流感、流腦等傳染性疾病易於流行。

應注意科學的飲食和起居,室內要經常開窗通風換氣,以減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盡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區域長期逗留。重視傳染病的預防,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飲食調養原則是保陰潛陽,多吃清淡食物。

四、防範蛇蟲出沒

驚蟄這一天正是萬蟲甦醒的時候。「平地一聲雷」喚醒冬眠中的蛇蟲,爬蟲走蟻又會應聲而起,四處覓食。所以,古時驚蟄當日,人們會手持清香、艾草,熏及家中四角,以香味驅趕蛇蟲。現代居家也應做好打掃清理工作。驚蟄過後,人們在戶外活動時應加強自我保護,防範蛇蟲侵害。

五、運動舒經活絡

常言道:「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正是萬物萌生,草長花開的好時光,也是開展體育鍛鍊,強身健體的黃金季節。

體育鍛鍊前應充分做好準備活動(暖身),運動時也要注意時間和強度,調節好自身節奏,循序漸進。散步、慢跑、太極拳等均是很好的活動方式,可增強身體素質和抗病能力。

在氣候適宜的日子,跟家人朋友遠足踏青、親近大自然,更是有益身心健康。

驚蟄 養生 飲食 節氣 養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