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今年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養生先養腎!做好9件事,教你保陰潛陽固陽氣

大寒期間是各種病毒最活躍的時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寒期間是各種病毒最活躍的時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今(20)日是24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同時大寒也代表最寒冷的時節已經到來,過了大寒天溫度就會逐漸溫暖,是一年中陰陽轉換的重要時機,是冬天結束,春季到來的轉折點。過渡時期,寒暖交接,人體最易受到細菌病毒的侵害,因而大寒養生十分關鍵。

「大寒小寒,防風御寒」,是老年人養生的重點,尤其是出門運動或外出時,應適當增減衣物。此節氣,在起居方面仍要順應冬季閉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為了養人體的陽氣,晚起是為養陰氣。

大寒節氣的飲食,仍應遵守保陰潛陽的原則,宜減咸增苦以養心氣,使腎氣堅固。切忌黏硬、生冷食物,宜熱食,防止損害脾胃陽氣,食物的味道可適當濃一些,保持一定的熱量。此外,還應多食用黃綠色蔬菜,如胡蘿蔔、油菜、菠菜等。

大寒養生-吃好三樣

1.蝦皮燒豆腐

據醫學研究證明,缺鈣會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

冬季日照時間短,人們活動量減少,很容易缺鈣,因此在寒冷季節裡要注意多補充鈣質。

豆腐中有著豐富的鈣質,蝦皮也是補鈣的高手,將這兩者結合起來可以滿足許多乳糖不耐的人補鈣的需求。

豆腐與蝦皮這兩種食材簡單易得,蝦皮燒豆腐這道菜也十分易做,即在做普通燒豆腐的過程中加入蝦皮即可。為減少鹽的攝取量,建議選用無鹽蝦皮。

豆腐濃郁的豆香加上蝦皮的鹹,吃上一口,唇齒留香,快做給家人嚐嚐吧。

2、清炒山藥

“春吃花,夏吃葉,秋吃果,冬吃根”,冬天要多吃一點根莖類食物。

山藥味甘、性平,具有「益腎氣、健脾胃、潤毛皮」的作用。山藥中含有的營養成分能夠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其中含有的卵磷脂還能增強人體的記憶力。

此外山藥所含熱量較低,常吃具有減肥健美的作用,很適合廣大愛美女性食用。

山藥味甘、性平,具有「益腎氣、健脾胃、潤毛皮」的作用。圖/ingimage
山藥味甘、性平,具有「益腎氣、健脾胃、潤毛皮」的作用。圖/ingimage

3、桂圓紅棗煲牛肉

牛肉最適合體弱者食用,能夠快速補充因為寒冷消耗的能量。牛肉性溫,不僅可以暖身暖胃,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很多人冬天脾胃受寒,導致消化不良,脾胃失和。加上桂圓紅棗,不僅可以補充營養,還能補脾益氣,促進吸收。

大寒養生-喝好三樣

1、當歸生薑羊肉湯

當歸生薑羊肉湯,出自古代名醫張仲景的《金匱要略》,驅散寒冷、溫中補血,被譽為「冬季暖身第一湯」。

羊肉能補中益氣,開胃健力。羊肉性熱,冬天人的陽氣內斂,正好可以藉羊肉補足,可以有效改善手腳冰涼,畏寒怕冷。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羊肉,消化不良、內熱咳嗽的人,最好少吃。

當歸生薑羊肉湯。記者郭宣彣/攝影
當歸生薑羊肉湯。記者郭宣彣/攝影

2、冬瓜排骨湯

大寒之後要吃「三冬」,三冬即:冬棗、冬瓜、冬甘蔗。

冬瓜膳食纖維豐富,對於降低人體膽固醇及血糖都有好處,還能夠防止動脈硬化。

冬瓜中鈉鹽含量低,高血壓患者可以多吃。

排骨中含有大量蛋白質,具有補血的功效。

排骨進補,冬瓜解膩,二者同食,既營養又美味。

3、燕麥粥

大寒養生要注意養脾,燕麥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符合大寒時節養脾胃的需要。

冬季天氣寒冷,心腦血管病的高發。食用燕麥可以有效降低人體中的膽固醇,對心腦血管病人大有好處。

除此之外,燕麥還有通便、降血糖的作用,很適合中老年人食用。

除了燕麥粥,還可以將小米與燕麥同煮,加上幾顆大棗,既營養又美味。

燕麥粥的蛋白質含量很豐富,醫師建議食用上以原味燕麥為主,每天六十至一百公克已足夠。<br />圖/ingimage
燕麥粥的蛋白質含量很豐富,醫師建議食用上以原味燕麥為主,每天六十至一百公克已足夠。
圖/ingimage

做好三樣

1、每天泡腳,堅持不懈

冬天最重要的是防寒保暖,百病從寒起,寒從腳下生;腎經起於足部,足心的湧泉穴是其主穴。

每天睡覺之前,可以用溫水泡腳,並用力揉搓足心;可以解除疲勞,補腎強身,延緩衰老。還能防止感冒、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疾病的發生。

每次泡腳以20分鐘為宜,中途要適時添加熱水才有效果。

2、室外活動不可起太早

老話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也要加強鍛煉,但室外活動的時間需要有所注意和調整。

冬季作息要遵循早睡晚起的規律,室外活動鍛煉的時間最好不要過早,要等到太陽出來之後,人的身體整個甦醒後,再外出鍛煉。

在空氣品質不好的霧霾天裡,盡量減少戶外活動,尤其是呼吸道不好的人,更要減少外出活動時間。

運動前做十五分鐘準備運動,提高身體韌帶、肌肉的彈性,有效防止損傷。

3、注意頭部頸部保暖

冬天最重要的,還是防寒保暖。人的全身被衣物包裹,頭頸反而是散熱最多的地方,而頭部、頸部受寒可引起末梢血管收縮,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對於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在寒冷的天氣裡要特別注意頭部和頸部的保暖,出門帶好帽子、圍巾等保暖產品。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節氣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