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立冬」冬季開始 早睡晚起儲陽氣、忌食生冷清淡吃

立冬應該順應日光早睡,等到日出後才起床,才能收歛陽氣,固護陰氣。
立冬應該順應日光早睡,等到日出後才起床,才能收歛陽氣,固護陰氣。
圖/ingimage

明天(7日)「立冬」,立冬代表冬季開始,萬物蟄伏以收養、收藏體中能量,中醫師提醒,人體順應此勢,涵養內藏的陽氣,如此來年春季身體才會生機蓬發。

所謂「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冬季節,人體因應外界寒冷而將陽氣潛藏體內,此時保養重點,應該放在儲存陽氣,不過度消耗。

對於陽氣儲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白蕙菁建議,冬天應該順應日光早睡,等到日出後才起床,才能收歛陽氣,固護陰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黃裕昌說明,太早起床,很容易因為本身陽氣不足,加上氣溫過低,造成陽氣外洩,無法對抗寒氣而著涼。

不過她說,這不表示冬季只能待在室內,不可外出,適當的運動有助於血液循環,程度以微汗為限,才不會因為大汗淋漓,毛孔大張,導致寒氣入侵。由於陽氣是身體動能,陰氣則是體內有形的形質,如汗液等,因此過度運動也會耗陽傷陰。

建議老人家不要太早起床,勉強在清晨氣溫最低的時候出外運動,可以在一天中最溫暖的時候,出外活動一下筋骨,或者在室內打打太極拳,做做導引氣功。人在室內時,最好不要緊閉門窗,適當的開窗,讓新鮮空氣進入,可訓練人體調適功能,也不致因汙濁的空氣損害抵抗力。

白蕙菁還說,冬季體表因氣候而乾冷少汗,體內臟腑氣血循環旺盛,消化機能比春、夏、秋季更活躍,食量增大、消化好,所以一般人在冬季體重容易直線上升。

立冬之後怎麼吃:

其實冬季飲食應以清淡為主,現代人多半營養過剩,進補不可大魚大肉,太過油膩、口味太重,反而有礙心血管健康。

冬季飲食以不食生冷為原則,以免身體必須消耗體內熱量來溫熱食物。進補應視體質而定,像燒酒雞、麻油雞和薑母鴨等偏溫熱的食補,較適合手足冰冷、常流清鼻涕、易拉肚子,小便量多、晚上常跑廁所,有陽萎、早洩現象等陽氣不足、體質偏寒的人食用,但一週不可超過一次,以免使體質改偏燥熱,造成口乾、便秘。

本身容易口乾、舌燥、口破、便秘,易生痘痘、紅疹和乾癢,體質偏熱的人,既不可吃生冷食物,也不宜吃燥熱食物的人,則可選用枸杞子、紅棗、核桃肉、黑芝麻、木耳等食材來補養身體。

黃裕昌以中醫歸經理論說明,冬氣通於腎,常吃天然氣味重或顏色深的食材,如羊肉、熟地、小茴香、香菇和木耳等,食物的能量會往人體下交部位,也就是腎的位置走,與筋絡產生共振,從而產生能量、增益陽氣。

白蕙菁也說,冬季氣候乾燥,多吃梨子、葡萄、蘿蔔、柿子、香蕉等清潤性質的蔬果,或者蜂蜜、海參、木耳、蹄筋等含黏液質的食品,可提高血液中膠質含量,有助增加細胞內的水分。

【報導/記者洪家愉;諮詢/中醫師白蕙菁;出處/2008-11-07聯合報】(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立冬 氣血循環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