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彭啟明:今是立夏要涼補 留意長輩別中暑

今天是二十四節的立夏,為夏天的第一個節氣。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是二十四節的立夏,為夏天的第一個節氣。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是二十四節的立夏,為夏天的第一個節氣。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今天延續昨天的高溫天氣,西半部各地中午高溫都有機會到35-37度,建議上午10時到下午3時盡量待在室內,必要時開空調通風。

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專頁說,立夏有「入夏補老父」俗諺,要為年長的父親進補,但和冬天不同,要涼補而不是熱補,台灣常有吃蒲仔麵或米苔目降火,都是這時候要降溫,預防中暑的一種飲食習慣。而這波高溫天氣,確實會讓年長者非常不舒服,往年這時候,不少年長戶外工作者忽略了這變化,造成憾事。尤其這不是只有中午熱,最近夜晚清晨的低溫也已經到26-28度。

彭啟明說,這樣的高溫將一直延續到明天上半天,周三下半天到周四鋒面接近,雖然這波比較鬆散,仍會讓北部有午後熱對流發展,或鋒面雲系掠過,雲多偶陣雨,北部會稍微溫度下滑2-3度,中南部變化不大。周五、周六又再回溫到典型盛夏天氣。

他說,比較大的轉變會在周日下半天開始,另外一波鋒面報到,這波鋒面結構略好一些,有機會讓全台都有降雨機會,也有午後發展熱對流機會,但雨勢的強度仍要再觀察。彭啟明表示,預期這波過後,位於南海的高壓會東移,整個大氣環流改變,台灣附近的天氣將略轉換,至少不是那麼暖乾天氣,溫度會稍降、舒適一些。

彭啟明指出,接下來就是要關注西南季風的發展,在預測上,尚未有典型梅雨鋒面成形,未來就要關注5月下旬或到6月初。今年大環境的有利條件稍弱於往年。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各地大多為多雲的天氣,台灣北部海面有鋒面接近,中午過後北部、宜蘭地區及其他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氣溫方面,各地仍是高溫炎熱,西半部高溫普遍約33至35度,東半部高溫也有32度左右。其中台東仍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花東縱谷、中彰投、南部近山區或河谷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各地紫外線指數偏高。

立夏 防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