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風雨無阻堅持跑步23年 70歲的他從不生病

70歲的北京人關景學已跑過60多場全馬,最佳成績不到3小時。(北京日報客戶端)
70歲的北京人關景學已跑過60多場全馬,最佳成績不到3小時。(北京日報客戶端)

近年跑馬拉松成時尚,許多長者也都激起濃烈興趣,很多年紀近70歲者,全馬可以跑進3小時內,讓多數年輕人望塵莫及。

風雨無阻 跑60多場全馬

今年70歲的北京人關景學就是其中一例,23年來他跑了60多場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他參加過15屆(次)的北京馬拉松,4次獲年齡組第一,3次獲年齡組第二,全馬個人最好成績2小時56分。

能取得這樣的成績與持續不懈的練習有關,關景學堅持跑步23年風雨無阻,即使零下三、四攝氏度,他清晨5點天還沒黑,就開始在公園熱身了。

關景學「個頭不高,精瘦、硬朗,沒有肚腩和一絲贅肉,尤其是腿部的肌肉繃得緊緊的,輪廓分明,只是有一頭白髮」。

量力而為 跑步前先體檢

關景學說,他跑步20多年,從不生病,身體各項指標都正常。會與跑步結緣是在1996年,他當時是紡織廠工人,但身體很差,跑個步就累得氣喘吁吁,遇到運動場上常來跑步年紀與他一樣大的老孟,在老孟帶動下,開始有規律的長跑, 一開始,他只能跟在隊伍後面,幾公里下來,腿抽筋,肌肉疼得連自行車都騎不了,只好推著車走回家,這樣日復一日終於逐漸嘗到成績突破的果實。

如今他已跑過大陸各城市和美國波士頓等地的著名馬拉松,也不斷刷新自己的紀錄,2012年的廈門馬拉松,63歲的他跑出個人最好成績2小時56分42秒,2013至2018年的北京馬拉松上,他四次獲年齡組第一;今年的北馬,70歲的他以3小時1分55秒,取得65歲以上年齡組第二名。

有運動專家稱,很多老年人最先開始跑步的目的都是為了鍛鍊身體丶增強體質,後來才把跑步當成一種樂趣和一種生活狀態。但專家也提醒馬拉松對運動能力是一個極大挑戰,中老年人參加需要量力而行。在跑步健身前,要做一個全面體檢,對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評估。

專家建議,年齡在60歲以上、零運動基礎的老年人,可以先從走路開始,每天走2公里、3公里、4公里……,逐漸地增加走路的距離。堅持走步一段時間後,感覺到有一定體力了,腿部力量和心肺功能提高了,再從慢走變為快走,逐漸增加速度。待體能有增長之後,還可以增加一些小力量練習,比如腰肯肌拉伸、小蹲步等,爬山也是不錯的鍛鍊選擇。跑步時一定要先做好熱身,可以保持配速在每公里8分鐘左右,跑步的距離循序漸進地增加。

跑者長壽 歸功心肺變強

根據一些醫學文獻,跑馬拉松的人壽命會比較長,主要是:

一、心肺功能變強。長期堅持跑步的人,心臟跳動頻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心跳、血壓和血管壁的彈性也隨著升高。

二、新陳代謝增快。通過跑步,肌肉肝糖原的儲存量從350克上升到600克,同時線粒體的數量也會上升,讓身體代謝功能更佳。

三、意志力提升。長期堅持長跑的人,體力、耐力和堅定的信念都會提高。

看看這些依然在奔跑的長者,永遠別說自己現在開始太晚。只要堅持跑步,永遠不嫌晚!

跑步 馬拉松 運動 心肺功能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