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時序入秋 營養師推薦這些食材強身又抗老

健康醫療網

文旦。圖/農委會台南農改場提供
文旦。圖/農委會台南農改場提供

時序已從夏季進入秋季,緊接著冬天正等著我們。此時因季節交替,除皮膚容易乾燥龜裂,早晚溫差也容易有感冒的問題,營養師黃子芩表示若在飲食方面多加留意,只要選擇對的食材,不僅可以加強水份補充,更可以有效率的提升免疫力。飲食方面建議挑選多水份多纖維的食材,再搭配多元化的植化素,於秋天好好強身迎接冬天的到來。黃子芩營養師建議可多攝取下列的秋季食材,除調理身體又幫助抗衰老一舉兩得。

秋節必吃:文旦

中秋節的代表水果文旦,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以及維生素C以外,還有另一個特別的成份:柚皮甙。柚皮甙具有抗發炎、調節血壓以及降低血液黏度的效果。雖然文旦有眾多好處,但小心過量食用有可能造成脹氣、腹瀉及高血糖的問題,安法營養師建議一天食用不超過180公克。此外,用藥方面若會與葡萄柚有交互作用者,治療期間應避免食用文旦;腎臟病患也要注意血鉀的控制。

百果之宗:水梨

水梨雖然鉀和纖維的含量沒有文旦多,但仍屬於高鉀、高纖的水果,可幫助調節血壓。其中,果膠成份有助於消化、排便順暢,也有利於平衡腸道菌相。不過因水梨偏寒,黃子芩營養師建議一天食用不超過2/3~3/4顆(約165g),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腹瀉。

譽為靈根:蓮藕

蓮藕為菜中上品,含有多種抗氧化成分,其中屬於多酚類的丹寧酸與兒茶素具有抗癌功能;類胡蘿蔔素能保護視力,也是維持皮膚健康的重要維生素;維生素C能降低氧化傷害,還參與膠原蛋白的生合成。蓮藕切片時會有細絲沾黏,代表含有多醣體黏蛋白,可提高免疫力,而豐富的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

蓮藕為菜中上品,含有多種抗氧化成分,其中屬於多酚類的丹寧酸與兒茶素具有抗癌功能。圖/ingimage
蓮藕為菜中上品,含有多種抗氧化成分,其中屬於多酚類的丹寧酸與兒茶素具有抗癌功能。圖/ingimage

天然抗生素:青蒜

青蒜的特殊氣味來自其所含的多種含硫化合物,這些成份參與肝臟解毒功能,還具有降膽固醇的作用,能減少粥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的風險。其中,蒜素(allicin)又被礜為「天然抗生素」,主要是因為蒜素具有抗菌作用,可抑制多種細菌和病毒,例如幽門螺旋桿菌。除此之外,研究顯示可能減少數種癌症的發生,例如胃、結腸、直腸癌等。青蒜對於細胞的健康、抗衰老有很好的幫助。

黃子芩營養師分享只要把健康飲食融入生活習慣,選擇對的食物,青春也可以是一種習慣。

(資料來源:安法抗衰老醫療集團)

維生素C 類胡蘿蔔素 抗氧化 粥狀動脈硬化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