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長壽村人瑞之謎解開了!水與空氣有玄機 能療養慢性病

圖為巴馬百魔洞景區,「候鳥人」和遊客們在「磁療區」靜坐療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巴馬百魔洞景區,「候鳥人」和遊客們在「磁療區」靜坐療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廣西西北部的巴馬瑤族自治縣,是著名的「長壽之鄉」,當地人躺洞穴磁療、喝山泉養生,許多人活到百歲,每年吸引大陸各地為數龐大的「候鳥人」來這裡短住,當中有不少人是慢性疾病患者,這個被當成福地的長壽之鄉、療癒之地,究竟有著什麼樣的神奇魔力呢?

●廣西百魔洞 地磁強、富含負氧離子

位於廣西北部河池市的巴馬縣有著一處大型石灰岩溶洞「百魔洞」,深入洞內,裡頭佇立著數十個高70多公尺、直徑3至5公尺的巨型鐘乳石柱,經過110萬年漫長地質過程,這些鐘乳石柱在五光十色燈光映射下,散發出神秘的氣息。

廣西北部河池市的巴馬縣「百魔洞」,許多人在此磁療、喝山泉養生。特派記者許依晨/攝影
廣西北部河池市的巴馬縣「百魔洞」,許多人在此磁療、喝山泉養生。特派記者許依晨/攝影

鐘乳石吸睛外,這裡其實更是一處養生勝地。據介紹,洞內的地磁較強,且空氣中富含負氧離子,溫度適宜,吸引大批「候鳥人」前來靜養,短則一個月,長則數年。

●「候鳥人」來養生 慢性病好了起來

來自河南的楊玉建就是所謂的「候鳥人」,她與丈夫2015年時來到巴馬,並在這簽下租期10年的房子,夫妻倆打算在此長居。她說,洞內的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高,水是弱鹼性且含豐富礦物質,非常適合養生。

楊玉建還稱,此前,她的丈夫患有嚴重的高血壓,搬來巴馬後,病症已慢慢改善,她透露養生祕訣,除了環境好,心態也很重要,「我們每天就唱唱歌、跳跳舞、散散步,特別開心」,她得意表示「看不出來我已經60多歲了吧?」

「百魔洞」附近的甲篆鎮平安村過去只是小村落,當地「盛產」百歲人瑞消息傳開後,觀光客蜂湧而至。特派記者許依晨/攝影
「百魔洞」附近的甲篆鎮平安村過去只是小村落,當地「盛產」百歲人瑞消息傳開後,觀光客蜂湧而至。特派記者許依晨/攝影

另一名同樣是60多歲的陳有玉是陝西西安人,他說,巴馬氣候溫暖濕潤,水土也好,「我原先患有慢性鼻炎,在這不治而癒」。70多歲的陳復博是退休大學老師,來自東北大連,已在當地定居8年,陳復博表示,他的太太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到「百魔洞」附近居住後,每天到洞中「磁療」,病情有所改善,因此決定在此定居。

●磁療區+吸氧區 還有長壽水

洞中除有「磁療區」供人休憩外,洞外植被密布,也設有一處「吸氧區」,有民眾在這區域做運動,大口猛吸芬多精。此外,許多民眾帶著大大小小水桶前來裝「長壽之水」,他們說「這水質好啊,用買的可要不少錢呢」。

距離「百魔洞」十分鐘車程的瑤族聚落甲篆鎮平安村,村中人口557人,其中80歲至89歲就有16人,90歲至99歲有12人,100歲以上的老人有3人。

平安村過去只是個平凡不過的小村落,當地「盛產」百歲人瑞消息傳開後,觀光客蜂湧而至,現在村中幾名百歲人瑞被當成當地的活招牌,坐在家中接待參訪的觀光客。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遊客若與其合影,通常會遞上一個小紅包,至於每個紅包裡面裝多少錢就看遊客的心意,因此「拆紅包」也成了人瑞的生活小樂趣。

巴馬百魔洞景區,遊客們在「吸氧區」做運動。特派記者許依晨/攝影
巴馬百魔洞景區,遊客們在「吸氧區」做運動。特派記者許依晨/攝影

●當地掀旅遊熱 經濟環保拉鋸戰

今年105歲的黃媽桃坐在自家門口剝著蒜頭接受採訪,談到養生祕訣,與到百魔洞療養、都能說上一番大道理的「候鳥人」不同,她笑說,她從年輕時便每天耕作,食用自己種植的五穀雜糧,更重要的是維持心情輕鬆愉快,就這樣而已。

當地村長說,近年觀光客和候鳥人湧入「朝聖」,許多人村民在自家門口做起當地特色農產小買賣,也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看準這一波波「候鳥財」,當地政府帶頭掀起旅遊開發熱潮,「候鳥人」比當地居民還要多,但帶來發展機遇的同時,當地生態環境也面臨不小的挑戰。許多大型建案拔地而起,各種廣告招牌散布在青山綠水之中;大量遊客湧進,對生活環境造成影響,也有居民擔心許多人來此養病,是否會帶來傳染病等,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拉鋸,將是巴馬的一大課題。

養生 長壽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