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抗老五大招 幫你省荷包

抗老的同時,也要對抗紫外線。
抗老的同時,也要對抗紫外線。
本報資料照片

抗老化是不少男女畢生功課,但怎麼抗老才正確?專家表示,抗老不只是對抗造成皮膚老化的「自由基」,也要同時對抗紫外線,比起肌膚被破壞後再買保養品彌補或到醫美診所進廠維修,不如提前做好預防,例如多吃抗氧化蔬果、做好防曬、不抽菸、多運動及睡眠充足等,均有助你維持青春美麗。

防曬做得好 就能老得慢

台北長庚醫院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老化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年齡,二是紫外光,前者是基因決定而難以改變,但紫外光是可以阻隔的,只要防曬做得好,就能比其他人老化來得慢。

黃毓惠舉例,住高海拔山區的居民,皮膚不是黝黑就是皺紋很深又很多,「這些都是紫外光的傷害痕跡!」所以,擦防曬乳是第一道防曬步驟,建議挑選可抗UVA及UVB的防曬產品,前者會標示pa++++或PPD,後者則會標示SPF。

黃毓惠指出,陰天沒有太陽可擋住UVB光,但UVA光連玻璃都擋不住,所以陰天不防曬的觀念是錯誤的。除了塗抹防曬產品,平常外出建議要撐傘或穿長袖,大熱天外出則建議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3點時段。

6大抗老食物 對抗自由基

當然,抗老不只是靠防曬,飲食也是重要一環。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盤點出6大抗老食物,包括紅番茄、葡萄、莓果類、綠茶、紅蘿蔔及甜椒,有助對抗造成皮膚老化的體內自由基,讓肌膚水噹噹。

趙函穎解釋,紅番茄含茄紅素,紅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均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因兩者皆為脂溶性維生素,建議油炒加熱做熱食料理,能讓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吸收得更好。

此外,葡萄和櫻桃及藍莓等莓果類富含花青素,抗氧化能力也非常好,其中葡萄皮及葡萄籽的花青素含量較多,「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能吃下更多營養。甜椒則是富含最多維生素C的蔬菜,含量還比奇異果還多,不只抗老還能美白。

至於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其抗氧化能力之所以備受肯定,但趙函穎提醒,多酚類遇熱容易被破壞,與其喝熱茶,反而建議喝冷泡茶,或是綠茶用熱水泡開後趕緊加冰塊,不讓兒茶素破壞太多。

多喝水、運動 改善肌膚暗沉

趙函穎表示,上述抗老食物建議每天輪流吃2到3種,因水果含糖量多,吃多容易變胖,建議以蔬菜為主、水果為輔。攝取份數上,男性一天建議吃9份蔬果、女性7份、6歲以下孩童5份。平時也應多喝水及多運動,讓排便順暢以清除體內毒素,才能改善肌膚暗沉,達到最佳抗老效果。

充足睡眠 身體修護能力好

黃毓惠提醒,除了防曬及多吃蔬果,平常生活作息也應規律,保有充足睡眠,才能讓身體修護能力比較好。同時呼籲癮君子戒菸,因香菸的尼古丁成分已證實會造成皮膚傷害,不少抽菸者皮膚細紋多,若不戒菸皮膚只會繼續被破壞。

若民眾想去醫美診所進廠維修,例如打肉毒桿菌、玻尿酸或做音波拉提,黃毓惠提醒,一定要找合格診所,並由專業皮膚科醫師做正確評估後再規畫療程,避免民眾因肌膚敏感,反而使肌膚出狀況。

抗老5大要素

1.要防曬:平常外出應塗抹防曬產品、撐傘或穿長袖,即使是陰天也別偷懶。

2.多蔬果:紅蕃茄、葡萄、莓果類、綠茶、紅蘿蔔及甜椒,可每天輪流吃2到3種。

3.多運動:一周運動3天、每次30分鐘,運動強度應達到每分鐘心跳130下。

4.好睡眠:建議每天晚上11點上床睡覺,睡足6到8小時,才符合身體規律。

5.不抽菸:尼古丁會傷害皮膚,建議癮君子戒菸,還可同時遠離菸害。

抗老5大要素。圖/元氣網
抗老5大要素。圖/元氣網

(諮詢/黃毓惠醫師、趙函穎營養師 整理/鄧桂芬)

皮膚老化 防曬乳 抗老 肉毒桿菌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