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季抗鼻過敏 首選黃耆桂枝減敏茶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秋天是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肺氣較虛的人要特別注意。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可以分為「內因」及「外因」,內因多是臟腑功能失調所致,主要為肺、脾、腎三臟的虛損,外因則多為風寒之邪侵襲鼻竅而致病,建議可用「黃耆桂枝減敏茶」,或是多吃些「山藥排骨湯」緩解症狀。

秋天是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中醫師推薦黃耆桂枝減敏茶緩解症奘。(圖片提供/中醫師陳潮宗)

秋天是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中醫師推薦黃耆桂枝減敏茶緩解症奘。(圖片提供/中醫師陳潮宗)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指出,近日天氣忽冷忽熱,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頻頻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有時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基本上,過敏性鼻炎是體質造成,雖然無法徹底根治,但仍有許多方法可協助減輕症狀,讓過敏情形不再發生。

過敏發作 中醫:急則治標緩則治本

以中醫觀點,過敏體質屬肺脾腎虛,肺氣虛易感冒流汗,脾氣虛則脾胃消化能力不好,包括拉肚子或便祕,一般以小孩居多,而成年人多偏向腎虛,像是夜尿多、怕冷。治療上,應採用「急則治標,緩則治本」原則。

一般而言,當過敏發作時,先治療過敏症狀,使其緩解,緩則調整體質,如此從症狀控制與體質調養雙管齊下,並針對脾肺腎等部分做補充調整,改善體質增加抵抗力,就能減少過敏發生的機會。

建議有過敏體質者,應注意觀察尋找誘因,感冒流行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建議有過敏體質者,應注意觀察尋找誘因,感冒流行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少吃生冷油膩 遠離過敏原

陳潮宗中醫師調,建議虛寒體質者,應避免生冷飲料或涼性蔬果如椰子、西瓜、白菜、白蘿蔔等。若是燥熱體質者,則應避免任何燻、炸、辣、燒烤物、辣椒、酒等過造食物。且都要避免過食生冷、油膩、魚蝦等腥葷之物,以及遠離過敏原與環境。

《抗過敏鼻炎 3藥膳茶飲》

1.山藥排骨湯

材料:新鮮山藥半斤、排骨。

作法:排骨洗淨,川燙備用,山藥去皮,加入處理過的排骨,放入電鍋燉煮即可,起鍋前再放入適量米酒,稍加悶熱5分鐘,最後加上少許鹽巴即可。

效果:益氣養陰、補肺、健脾、益腎。

2.銀耳蓮子湯:

材料:蓮子六錢、紅棗四錢、白木耳五錢及冰糖適量。

作法:將蓮子洗淨,以淨水泡一小時,加入洗淨之白木耳、紅棗(應先剖開)以電鍋燉煮,煮好後再加入冰糖煮沸融化即可。

效果:補脾開胃、益氣清腸、安眠健胃、補腦、養陰清熱、潤燥。

3.黃耆桂枝減敏茶

材料:黃耆2錢、桂枝1錢、粉光參1錢、蒼耳子1錢、生薑3片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cc,燜泡20分中後即可帶茶服用。

功效:增強抵抗力,溫補脾肺,驅散風寒,溫通鼻竅

適用:脾肺虛寒鼻炎,鼻癢,噴嚏連連,大量清涕,平時怕風怕冷,倦怠懶言等症狀。

【中醫師小提醒】:

建議有過敏體質者,應注意發現好發因素,應盡量去除或避免之,且感冒流行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同時,注意環境衛生、被單、枕頭套、窗帘、地毯要勤換洗,臥室加裝空氣清淨機以減少黴菌、塵?等過敏原,遠離油煙、蚊香、油漆、殺蟲劑等刺激性氣體,以減少鼻黏膜的刺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