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入秋鼻水流不停 睡前可熱敷鼻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縣報導】

時序進入秋天,是過敏性鼻炎、氣喘好發季節,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因為季節交替引發過敏反應的病患增加約2成,建議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出門最好戴口罩,依照處方簽按時服藥,可緩解過敏不適的症狀。

鄭爵儀說,季節交替溫度冷熱變化大,就會引發季節性的過敏,「鼻子受到冷空氣刺激,就會不斷分泌鼻水。」但也有接觸塵蟎、灰塵、花粉等過敏原,引發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每個人因體質不同,過敏原因也不一樣,建議民眾可以從生活觀察,並由醫師協助,確認是因為什麼原因引發過敏反應。」

秋天早晚溫差大,許多民眾都因鼻過敏所苦,每天都在「包餛飩」,到了夜間還會因鼻水倒流,向下流到喉頭處,引發咳嗽,導致半夜咳不停,鄭爵儀說,那是因為深夜、清晨時溫度較低,過敏反應也比較劇烈。

季節性過敏難以根治,很多病患就乾脆放任流鼻涕,但鄭爵儀建議民眾,應該要找到過敏問題,並積極就醫,「現在過敏主要會給予抗組織胺藥物,這種藥物很安全,只要依照醫師處方按時服藥,過敏症狀激烈時可以向醫師反映增加劑量,就可以有效緩解過敏帶來的不適感。」

此外,鼻子過敏的患者也可以選擇在睡前熱敷鼻子,平常外出建議戴上口罩隔絕冷空氣,注意保暖,當鼻子不停流鼻水、甚至出現鼻塞症狀時,可以用洗鼻器清洗鼻子,但要注意一定要選擇符合安全規範的洗鼻器,並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洗。

【2014/08/31 聯合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