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36℃ 熱急症患暴增 防曬多喝水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

近日溫度飆至36度,新北市亞東醫院發現因太陽曬久頭昏、發燒到四肢無力,得到「熱急症」的人數節節上升,建議民眾做好防曬、補充水分,如四肢無力、高溫卻沒出汗,應儘速就醫。

熱急症包含熱水腫、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和中暑,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近期天氣炎熱,又以常在戶外工作的年輕人、體溫調節能力弱的老人家為熱急症患者大宗。

蔡光超說,熱急症輕症為身體頭重腳輕虛弱、微微發燒,只要在陰涼地方休息、補充水分,10至15分鐘就能恢復體力;重症者會四肢無力、痙攣,甚至意識不清。

醫師沈士雄說,較輕微的熱水腫常發生於手腳,因皮膚血管擴張及姿勢性組織液停滯所致;熱痙攣因身體大量流汗流失水分,引起腿部、肩膀或腹部肌肉強烈抽筋;熱暈厥則是在熱環境久站,靜脈血液滯留,產生姿勢性低血壓所致,通常經休息後症狀就能改善。

較嚴重的熱衰竭,發生在高溫中工作或因為空氣流通不良而造成大量流汗,使水分與電解質隨汗流失;中暑發生在高溫、高濕度或不透風環境中,人體的體溫調節失效、流汗蒸發也失去散熱功能,應儘速就醫。

蔡光超說,如家裡炎熱,至少開電風扇讓空氣流通,以免熱急症找上門。如大量流汗,可多喝水、補充電解質改善;但身體「乾的發燙」沒流汗,喝水也沒法降溫,需盡快就醫,以防危險。

蔡光超提醒民眾,炎夏出門要多補充水分,可戴帽子、撐傘遮陽,避免在大太陽底下運動或工作太久;如需在外長時間工作,也要定時適度休息,更要保持所在空間通風,有助散熱。

【2014/07/05 聯合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