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骨骼肌減少 非關吃素、菸酒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吃素無法讓肌肉有力?成功大學最新骨骼肌減少症研究證實是錯誤觀念,老年男性、年齡越高、BMI較低和較高體脂率才是讓骨骼肌減少的四大危險因子。

過去認為,老年時期骨質流失多,易跌倒骨折。但是最近專家發現,骨密度高者,肌肉若沒力或肌肉量減少,也易跌倒骨折,因此「骨骼肌減少症」近年在老人醫學領域越來越夯。

成功大學醫學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至行等,調查雲林縣斗六市與古坑鄉一千二百名四十歲以上中老年人,結果發現,全素、蛋奶素、奶素等都與骨骼肌減少症無關,城鄉、社經地位、吸菸、飲酒、骨折史、慢性病數和身體活動量等因子,也非危險因子。

吳至行解釋,「不是吃肉才會長肉」,否則少林寺武功不會那麼厲害,要減少骨骼肌少症,一定要吃得均衡及規律運動,建議可快走、打太極和游泳;也呼籲應早期篩出高危險族群。

吳至行說,跌倒門診有很高比例是骨骼肌減少症,由於患者肌肉力量不足,無法平衡,導致走路不穩而跌倒、骨折,也有人是活動不足,導致肌肉退化而跌倒、骨折。骨骼肌減少症和骨質疏鬆兩者交互影響。

老年人最怕骨折,一旦髖關節骨折,一年內死亡率超過百分之廿,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解釋,髖關節骨折要動大手術,對老年人風險高,肺炎等各種併發症也虎視眈眈,加上之後不良於行,整天臥床,死亡風險增加。

想要避免骨骼肌減少症,詹鼎正建議,營養要充足,每天蛋白質攝取量,每公斤體重是一點二公克,要規律運動,也要常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是肌肉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關節 危險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