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消暑過一夏 多食粥少貪涼

【聯合報╱劉祈辰/高雄市馬光中醫醫院中醫師】

炎炎夏日,均溫37至38度可能是日後常態。如此高溫,台灣南部地區屬於濕熱的海島型氣候,如何泰然維持日常生活作息而不中暑,也許可以從老祖先傳下來之中醫經驗學習一二。

夏天暑性炎熱,容易讓人汗出過多,耗氧傷津,若不及時避暑和補充水分,會口乾口渴,氣短乏力,甚則突然昏倒,不醒人事。

農業時代,沒有電風扇和冷氣,老祖先去暑消暑的方法很多,唐朝白居易「消暑詩」描寫:「何以消煩暑?端坐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散熱由心靜,涼生為室空,此時身自保,難更與人同!」提到心靜自然涼,只要心平氣和,自然就會輕風習習而涼爽宜人。

另外,中藥方劑「清暑益氣湯」或「藿香正氣散」也是很好的消暑良方。「清暑益氣湯」由黃耆、人參、陳皮、當歸、炙甘草、蒼朮、白朮、澤瀉、升麻、葛根、炒神麴、青皮、黃柏、五味子、麥冬、生薑、大棗等17味藥組成,對於平常就怕熱,一到夏天就特別容易出汗,四肢睏倦,提不起勁,也不想吃東西的人,有助於緩解身倦乏力,流汗過多,並預防中暑。

夏天腸胃型感冒或因食物不潔而腹瀉、嘔吐等急性腸胃炎,由藿香、白芷、半夏麴、紫蘇葉、厚朴、茯苓、白朮、桔梗、大腹皮、炙甘草、陳皮、生薑、大棗等13味中藥構成的「藿香正氣散」,有助於改善嘔吐腹瀉。

除了上述中醫方劑之外,夏日可多食用綠豆粥、翠玉粥、蓮子粥等。

即使天氣熱得過火,為了消暑,也不宜在陰涼處久臥久睡、不宜貪食過多冷飲、不宜直吹電風扇及空調、不宜久洗冷水澡,尤其是原本就是過敏寒性體質的人。貪涼、飲涼,雖然一時暢快,不會中暑,卻會誘發過敏的症狀,不可不慎!

3種藥膳粥

1.綠豆粥:

材料:綠豆60克,洗淨後溫水浸泡1小時,加粳米100克。

作法:一同放入鍋內煮,待粥煮至濃稠時,加冰糖調味食用。

效果:綠豆甘寒能解諸毒,又為消暑清熱止渴的要藥;可治暑熱煩渴,瘡毒癤腫,以及預防中暑等,老少皆宜。

2.翠玉粥:

材料:取西瓜瓢,即西瓜皮和紅肉之間白肉500克,去子切塊,粳米100克。

作法:加水煮粥,待粥煮熟,加入西瓜瓢再煮滾沸10分鐘即可。

效果:此粥具有開胃口、助消化、利小便、促代謝、祛暑濕、解熱毒、潤肌膚的功效。

3.蓮子粥:

材料:蓮子50克,粳米100克。

作法: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同煮至蓮子爛熟為度,用冰糖調味食用。

效果:此粥具有清熱除煩、健脾潤腸、養心安神的功效,對於夏季心煩不眠諸症,具改善作用。

感冒 急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