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發燒頭暈全身痠… 當心中暑了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整理】

病例:五十多歲黃姓建築工人發燒兩天,還有口乾舌燥、頭暈頭痛,偶有視力模糊、全身肌肉痠痛及精神倦怠等症狀,醫生診察發現,患者在炎熱戶外施工數日,因工程趕進度無法適時補充水分與睡眠,診斷為「中暑」。

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湯夢彬:「中暑」即體溫過高,為台灣夏季常見疾患,一般在高溫潮濕或陽光直射環境中,造成體溫升高且不降的症狀統稱。

中暑依病情差異可分為四種,「熱暈厥」屬長時間在高溫或強烈日照下,大量流汗與血管擴張,導致血液循環降低、體溫升高,有意識喪失、脈搏緩慢、多汗等症狀,必須給予輸液和冷卻治療。

「熱衰竭」屬水分與鹽分的補充遠不及大量的流汗,導致脫水現象,症狀包括全身不適、體溫上升至39度、皮膚濕冷、流汗等,治療方法也是輸液和冷卻。

「熱痙攣」屬大量流汗後只補充水分,但鹽分與礦物質不足時發生,症狀包括突然的痛性痙攣、肢體硬直、體溫高、流汗等,治療方法是口服食鹽水。

「熱中暑」屬人體溫熱中樞有障礙,體溫調節機能喪失,症狀為意識障礙、體溫上升至40度以上、皮膚乾燥,必須緊急就醫並進行冷卻療法。

中暑一般發生在上午10點多及下午1點至2點較多,高齡、幼兒、發燒者、身型壯碩、睡眠不足都是高危險群,建議不要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保持充足睡眠、外出時穿著淺色系的寬鬆衣服,並使用遮陽帽或遮陽傘,適時補給因發汗而流失的水分和鹽分。

如有疑似中暑症狀時,除盡快送醫,可先協助患者補充水分與身體冷卻,避免情況惡化。

皮膚 視力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