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聯合門診/冬天吃火鍋 吃到胃酸口臭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最近天冷常吃火鍋,但有時覺得怎麼都吃不飽,或者吃了很容易就餓,有時吃太多覺得食物積在胃裡沒辦法消化,整天脹脹的,但又有飢餓感;有時會胃不舒服想吐,打嗝有酸臭味,覺得口氣很重。媽媽燉了許多補湯給我喝,不知道是不是吃太多、太補?還是因為有胃病,需要看醫生治療嗎?(新北市,30歲,上班族)

三總胃腸肝膽科醫師黃信閎答:

天冷熱量消耗快,因此民眾常覺得東西吃下肚很快就餓了,但也因此容易吃太多、吃太快,造成腸胃刺激出現胃食道逆流,因此嘴巴會有難聞的口氣,也容易打嗝、腹脹。

特別是冬天民眾怕冷喜歡吃鍋物,這些食物比較高油、重鹹,而且難消化。因為飢餓囫圇吞棗,也容易造成腸胃負擔,胃部排空的速度也會比較慢,因此若會覺得肚子脹脹的,建議不論吃什麼東西都應該少量多餐、細嚼慢嚥,讓腸胃容易吸收消化。若還是感到不舒服,建議去醫院讓醫師檢查,若有其他疾病也可早期發現治療。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林詠霈答:

鍋物與湯品是冬天受民眾喜愛的驅寒食材,但烹調方式大多偏向高油、高鹽,甚至有些尾牙、喜宴的菜餚,口味都很重,且有很濃稠的勾芡,對原本就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的患者來說,是身體的一大負擔,吃太多、太急、太快,都容易造成身體不適。

建議民眾吃鍋物應該多補充蔬菜,多攝取纖維質,避免吃太多加工食品無法消化。另外,即使天氣真的很冷,也不適宜天天吃火鍋,不僅熱量太高,也會增加腸胃負擔,民眾還是吃清淡一些,比較健康。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