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冬至」後氣溫直直落 做好保暖注意心血管疾病

冬至怎麼吃?
冬至怎麼吃?

1.源起:太陽過黃經270度,太陽到赤道最南邊,北半球受光最少,晝短夜最長,日影也最長。過了這天,天地中的陰氣將漸減,陽氣將漸長,所謂「冬至一陽生」。

2.日期:國曆12月21日

3.氣候:冬至的「至」有著「極」或「最」的意思,所以也代表著冬至這天開始,氣溫將進入最為寒冷的時刻了。

台灣民間習俗以冬至的早晚推測氣候,「冬至在月頭,要冷在年兜(年底);冬至在月尾,要冷在正月;冬至在月中,無雪亦無霜。」推測寒流到台灣的時間。

4.俗諺:

●「冬節圓食落去加一歲」:冬至有吃湯圓習俗,在古代,冬至等同過年,意思是說吃過湯圓,象徵過完一年、增長一歲。

●「冬至透腳日,做田人拼攏劊直」:冬至晴朗,農夫忙於農事。

●「冬至烏,過年酥」:冬至若下雨,則預測過年會放晴。

5.提醒:冠心病好發於秋冬之交和冬季,提醒高危險群和患者注意自身保暖與疾病控制,容易有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注意保暖,如戴口罩、多穿衣服。另外,溫差大,身體容易緊張,千萬不要暴飲暴食,以免腸胃不適。

6.食物:冬天暖身,蔥、薑、蒜、肉桂等香料可以補腎暖身體,增加循環;可以吃深色肉類如牛肉、羊肉等,可以補陰;白蘿蔔可以調養脾胃;堅果類如花生、胡桃、核桃、黑芝麻等,也可以補腎,也不會阻塞血管。

7.養生:菠菜、韭菜、芹菜等綠葉蔬菜,還有黑木耳含豐富維生素和纖維質。

要晚起早睡,跟著太陽作息,10時以前躺在床上,早上7、8時起床;天氣冷,注意手腳保暖。

補益氣血,可吃「十全大補雞」。準備烏骨雞半隻、人參3克、黃耆3克、當歸2克、肉桂2克、白茯苓1克、熟地黃3克、白朮2克、白芍2克、川芎1.6克、甘草1.6克、米酒半瓶。

將烏骨雞洗淨後,加入所有藥材、米酒、適量水放入鍋中,燉煮1小時,建議搭配正餐食用;外傷和喉嚨痛患者不宜。

【諮詢/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出處/2012-12-20聯合報】(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感冒 冠心病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