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暖爐「無感慢烤」… 小心紅斑、血管炎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氣溫下降,民眾紛紛搬出電暖爐禦寒保暖,不過,醫師提醒,不要靠電暖爐太近,以免會「烤」傷。

一名外派大陸工作的〺多歲男性上班族,最近左上手臂出現網狀紅色斑塊,回台後到皮膚科求診,他以為是皮膚過敏,但是醫師診察後發現紅色斑塊是屬「外力」造成的血管炎,相當罕見,詢問男子日常作息,才發現竟是長時間坐在電暖爐旁肇禍。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昭宏說,這名男子在上海工作,當地最近氣候轉涼,他習慣在工作或上網時,把小型電暖爐放在身體左側〺公分處保暖,因為距離近,左上手臂長期接受「無感慢烤」,不僅皮膚表面微焦,出現紅色斑塊,連血管都被烤到發炎。

劉昭宏說,不少怕冷的老人家或手腳容易冰冷的民眾,冬天經常使用電暖爐,有的小暖爐發熱範圍小,使用者就直接放在身旁取暖,以為只要不接觸到表面的發熱網就不會被燙傷。

劉昭宏說,人體皮膚長時間和暖爐近距離接觸,就像食物在烤肉架上「烘烤」,表層皮膚就會逐漸形成咖啡色或紅色斑塊,甚至連血管也會因受熱發炎。

劉昭宏表示,血管炎通常是由紅斑性狼瘡併發症引起,但是在長期受到烘烤下,血管蛋白質構造受熱遭破壞導致脆化,也會引起發炎症狀。

除了電暖爐外,有老人家喜歡將電熱袋直接敷在肚子上,也要小心引發肚皮灼傷或血管發炎。

※延伸閱讀》

‧睡覺開除濕機、暖爐 小心乾眼症

‧寒流來襲 保暖 從下半身做起

‧飲食/藥膳、茶飲 冰棒人熱到酥麻麻

‧飲食/吃辣抗寒?禁忌多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