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24節氣「小雪」/防憂鬱傷脾肺 喝茶飲暖四肢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1.源起:太陽到達黃經240度,進入冬季第二個節氣,小雪指天氣轉冷,天地間的水氣轉為雪,但因地氣還不夠寒冷,降雪量不多、也不深,故謂小雪。

2.日期:國曆11月22日

3.氣候:古書記載,小雪氣候可概況分三階段:「小雪之日,虹藏不見;後五日,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後五日,閉塞而為冬。」到了小雪,雨水受寒氣影響,轉為雪,沒了雨,自然看不見彩虹;小雪後五日天氣、地氣互不交流;再過五日,因不交流而閉塞成寒冬。

在台灣,小雪讓人感到些許寒意,但無論高山或平地,還不至於下雪,偶爾仍可感受「十月小陽春」溫暖。

4.俗諺:

●「小雪小到」:烏魚群在小雪前後剛到台灣海峽,故云小雪小到。

●「月內若陳(響)雷,豬牛飼不肥」(台語):10月已入冬,通常應無雷,若打雷,表示氣候不順,將影響作物生長,豬牛六畜恐養不肥。

●「十月豆,肥到不見頭」(台語):布袋一帶,10月可以捕到豆仔魚,此時豆仔魚相當肥美。

5.提醒:小雪節氣前後,天氣常陰冷晦暗,心情易受影響,尤其憂鬱症者,恐鬱症加重,因思傷脾、憂傷肺,建議聽音樂、多參與戶外運動,紓解身心。

另外,秋冬容易四肢冰冷,若血氣不和、百病乃變化而生。四肢冰冷與個人體質有關,中醫辨症上可分為數種症型,治療須依據個人體質的「辨症論治」,調整人體陰陽氣血不平衡。

6.食物:小雪養生的適合食物包括香蕉、荸薺、芹菜、芝麻等,可補心解鬱;另,烏魚、鮪魚、白鯧、鱸魚、螃蟹等海產,味美鮮肥。

7.養生:預防四肢冰冷、頻尿及脾胃虛寒,可自製「古道熱茶」。

材料:老薑2片、高良薑8克、附子88克、紅棗10顆、黑糖60克。將老薑洗淨並切片,紅棗洗淨去核,再把高良薑、附子、紅棗等藥材及老薑一起入鍋,加一碗半水,以慢火煮至一碗水,最後加黑糖拌勻,趁熱飲用。具散寒止痛、益氣溫脾、補腎陽之不足,可代茶飲用,無其他禁忌。

諮詢對象: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