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營養師打造 糖尿病患進補熱量600卡火鍋

營養師針對糖尿病及慢性病患,親手打造冬令進補鍋。 記者陳雅芃/攝影
營養師針對糖尿病及慢性病患,親手打造冬令進補鍋。 記者陳雅芃/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立冬將至,為了讓糖尿病及慢性病患能安心進補,營養師特別量身打造冬令進補火鍋,熱量約才600大卡。

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營養師吳雅惠表示,糖尿病患者平常執行自我血糖監測,建議空腹血漿血糖應控制在70至130mg/dl,飯後2小時血漿血糖值低於180mg/dl較為理想。血脂部分,建議低密度膽固醇(LDL)、總膽固醇應分別低於100、200mg/dl。

她說,糖尿病患在飲食方面,要提防會引起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包括芋頭、玉米、山藥、拉麵、南瓜、豬血糕及甜不辣等澱粉食物。

很多人冬令進補,會搭配麻油麵線,吳雅惠提醒,麵線等這類煮了會糊糊的澱粉類,通常升糖指數較高,建議可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五穀或十穀米、冬粉等來替代。

針對糖尿病患及慢性疾病患者,吳雅惠根據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五大類,打造專屬的冬令進補火鍋,

吳雅惠指出,此冬令進補鍋,內含小碗的五穀飯、一小碗帶皮南瓜、去皮鴨肉兩份、少量凍豆腐,以及蔬菜類150克,其中建議選擇雪白菇、金針菇、高麗菜、茼蒿、玉米等。

她表示,其他慢性病患也可以比照著吃,腎臟病患則要注意蔬菜及蛋白質不要太多、少喝湯,避免吃進太多鉀離子。

此外,吳雅惠表示,利用新鮮蔥、薑、蒜、辣椒,調少量醬油當沾醬,一般沾醬如豆腐乳等多屬重鹹,對於要控制血壓的人可是大忌,當然進補後別忘了多運動,才能保持健康。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