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生這樣說/多行光合作用 降低骨鬆危機

許多女性非常重視防曬,但醫師提醒, 防曬如果到了滴水不漏的境界,應該適時補充維生素D,降低骨鬆危機。 報系資料照
許多女性非常重視防曬,但醫師提醒, 防曬如果到了滴水不漏的境界,應該適時補充維生素D,降低骨鬆危機。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李樹人】

即使過了中秋,但紫外線威脅仍然持續,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建議,民眾至戶外活動,仍應做好防曬。但防曬如果太徹底到了滴水不漏的境界,應該適時補充維生素D,降低骨鬆危機。

蔡呈芳指出,從小做好防曬,確實可以避免老化提早出現,讓肌膚保持彈性,經常處於健康狀態,比同年齡的人看起來更年輕。這種差別,年輕時可能還看不出來,但等到年紀一大,兩者差距就會越來越明顯。

不過,他認為防曬倒也不用做到如此極端。蔡呈芳指出,皮膚是保護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原本就有一定功能,如果只是一味地愛美、追求白晰過度防曬,好像也有點奇怪。

「人體健康並不光只是皮膚問題!」蔡呈芳表示,維生素D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只要在陽光底下曝曬一下,人體就可以自然合成,不用額外補充。

與小白一樣每天努力防曬的大有人在,這時就可能有維生素D不足之虞。蔡呈芳建議太少曬太陽的人,平常應該每天補充維生素D,並多吃深綠色蔬菜,降低骨質流失、罹患乳癌的風險。

蔡呈芳指出,能夠透過玻璃進入室內的紫外線屬於長波紫外線UVA,中波紫外線UVB會被玻璃阻絕在戶外,如果真的怕曬黑,可以在室內多塗一些抗長波紫外線UVA 的防曬乳液。簡單來說,在室內防曬應挑選3+、2+以上的防曬產品。

一般來說,挑選防曬產品的準則應以質地清爽、不油膩為主,防曬係數越高越好。紫外線確實是造成皮膚老化的最主要原因,如能做好防曬,當然可以減少細紋及斑點的產生。

蔡呈芳強調,防曬是必要的,但也不用防過了頭,適量地曬點太陽,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畢竟皮膚是用來保護人體的,如果太過保護皮膚,防曬過頭,對健康反而不見得是好事。

防曬 皮膚 紫外線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