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10月8日「寒露」進入深秋 醫師建議補充柔潤食物

進入深秋後天氣明顯轉涼。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進入深秋後天氣明顯轉涼。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1.說明:24節氣中的第17個節氣,太陽到達黃經195°。

2.日期:10月8日。

3.氣候:寒露過後,進入深秋,也是東北季風期,氣溫由熱轉涼,日夜溫差大。「吃了寒露飯,單衣漢少見」,就在描述寒露後氣溫下降,無法只穿單薄衣物。此外,受東北季風影響,風勢增強,適合放風箏,故有「九月九,風吹滿天哮」的諺語。

4.俗諺:

●「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白露過後天氣冷暖不定,要添加衣物以免著涼;過了寒露則天氣轉涼要避免足部裸露,注意腳部保暖,以免寒從足生。一旦腳部受涼容易降低血液循環,進而引發疾病。

●「寒露百草枯」:寒露後,大部分的花草植物都會漸漸枯萎、凋謝,除了在此節氣開花的菊花。

●「寒露十月已秋深,田裡種麥要當心」:寒露後天氣轉涼,適合種麥,但也可能遇到「秋老虎」,氣溫突然回升。

5.提醒:寒露前後,早晚天氣變化大,較容易因著涼引起感冒或呼吸道疾病,建議攜帶薄外套出門,以免氣溫驟降。

6.食物:寒露期間大閘蟹盛產,所謂「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螯飲酒菊花天」,就是說明農曆九月可吃圓臍雌蟹,十月則吃尖臍雄蟹。

7.養生小叮嚀:秋季空氣濕度不如夏季,民眾在寒露前後會出現眼睛、咽喉、皮膚的疾病,多是因為天氣乾燥。可多補充柔潤食物,如蜂蜜、水梨、柑橘、木耳、菊花來滋潤。

此外,蛋白質選擇盡量避免太過躁熱的食物,如羊肉、牛肉,可吃溫性的雞肉、豬肉,棗類也是可以多吃的溫性食材。

此時盛產蟹類,但蟹屬涼性不可多吃,吃螃蟹時可將薑磨成泥,搭配使用,或是蒸煮時加入薑片,中和蟹的涼性。

諮詢/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