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最會跑的紀政 最愛叫人健走

紀政。
報系資料照
紀政。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中華民國首位獲得奧運會女子田徑80公尺跨欄銅牌,曾打破7項短跑世界紀錄,也曾同時擁有6項短跑世界紀錄的紀政,早已脫掉跑鞋改穿健走鞋,近年來大力推廣健走,帶領國人挺胸走在國內外的大小路上,為別人、也為她自己的健康加分。

「都69歲了,老囉!」熱愛健走的紀政總是滿臉紅潤,近看時皮膚細緻,幾乎找不到一絲皺紋,如果不是她主動說出年紀,任誰都很難相信她已年近70歲。而這一切,都得歸功於她數十年如一日的運動習慣,其中又以健走最讓她津津樂道。

她說,1992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公布一項官方資訊,指健走是全世界最完美的運動,既可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也不易引起運動傷害,隨時隨地都可走上一段,再方便不過。10年後,紀政開始全力推廣健走,還定期舉辦健走活動。

她也會碰到一些不運動的人,還搬出一大堆理由「我太忙了,根本沒時間運動。」但她強調,「運動沒有藉口!」只要下定決心,隨時都可挪出時間,怕的是沒有運動的決心與熱情。

為了激起這股熱情,紀政曾在辦公室推出一項趣味競賽,和同樓層上班的人比賽,在一段時間內誰走的步數較多。那陣子,只見整個樓層的人都動了起來,能站著就不坐下來;能到處走動,就不會呆呆地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

紀政要求自己天天行萬步,只要有哪一天走的步數不夠,就想辦法補上。她把健走分「有意識」及「無意識」兩種,前者是為了健走而健走;後者則是沒特定目的,民眾無論上菜市場買魚買肉,或到學校接送孩子,只要在腰際配上計步器,就可知道一天走了幾步。

紀政(右一)熱愛健走,今年6月中旬還帶隊到日本九州健走,邊走邊聊天,快樂又輕鬆。
記者林進修/攝影
紀政(右一)熱愛健走,今年6月中旬還帶隊到日本九州健走,邊走邊聊天,快樂又輕鬆。 記者林進修/攝影

她還提出健走四項口訣: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教民眾如何走得健康又正確。

紀政說,健走是件快樂的事,不限時地、形式,想走就走,每天走超過1萬步就行。一旦走成了習慣,身體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變得更好。健走也沒什麼大學問,走快走慢都行。她健走是出名地快,每小時可以走6、7公里,但4、5年前右腳掌動手術後,速度明顯慢了下來,她卻不以為意,還是照樣走下去。

拜健走之賜,這些年來她無病無痛,身體好得很,就算從早忙晚還是精力無限。難怪她只要認識新朋友,一定會邀對方一起健走。「走路就是這麼有意思,既省錢,又賺了健康。」她得意地說,「天下再也沒這麼好康的事了。」

※延伸閱讀》

‧醫生:日行萬步 甩開惱人三高

健走 運動 皺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