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節氣「白露」/少辛增酸 清補潤肺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1.源起:第14個節氣,太陽到達黃經165°

2.日期:國曆9月7日

3.氣候:《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水土濕氣凝而為露,秋屬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也。」

此一節氣,晝夜溫差可達10℃以上,清晨戶外地面及葉子上,會凝結水珠。詩人杜甫云:「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4.俗諺: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立秋後仍有暑氣,要等到白露過後,才開始轉涼,代表真正進入秋天。

●「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白露後天氣轉涼,不可再像夏天一樣打赤膊,以免受風寒。

●「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 處暑仍炎熱,每天需用一盆水沖涼;等到過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身露體。

●「白露大落大白」:農夫最怕白露日下大雨,稻作會受到破壞,影響收成。

5.提醒:季節交替,記得適時添加衣物,否則身體受涼,降低免疫力,可能誘發慢性病發作。

6.食物:秋天肺氣太盛,有損肝功能。飲食須少辛增酸,酸味可收斂過旺肺氣;少辛則能減少肺氣耗散。可吃的酸性食物,如山楂、烏梅;或具酸味的蔬果,如葡萄、蘋果、楊桃、柚子等。

7.養生:溫差較大,有些人一感覺天氣變涼,便開始進補。但高血壓者,進補宜清補,不可大魚大肉及高鹽高油。

三道當令食材保養身體。薑燉鴨,能滋陰補血,滋腎補肝,調節體溫,預防感冒。涼拌青椒,溫中健胃,散寒發汗,有助促進代謝,預防血管硬化。銀耳桂棗飲,能潤肺補燥、止咳化痰、補心安神。

諮詢/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