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頂艷陽做運動 白內障提早報到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最近豔陽高照,紫外線指數常達危險級程度,經常在戶外運動或工作的人若未做好防護措施,眼睛水晶體容易破壞變性,提早出現白內障,四、五十歲就得就醫接受人工水晶體植入術,才能重新找回清晰視力。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指出,水晶體位於眼角膜及視網膜間,澄清透明、光線可以毫無阻礙進入眼球,並在視網膜上聚焦成像。但隨著年紀增加及外在環境影響,水晶體的蛋白質會變性,由澄清、淡黃、深黃逐漸轉為黑黃,最後形成白內障,過程自然而緩慢。

林丕容說,白內障通常出現在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但近來這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臨床上他常碰到40歲上下的個案,進一步問診發現,他們大都熱愛高爾夫、網球等戶外運動,長時間曝露在紫外線的直接照射下;且平時也常使用電腦,長久下來水晶體遭破壞變性,視力變得模糊。

剛過42歲生日的小吳是醫療器材公司業務經理,愛打高爾夫球,常陪客戶下場打球順便談生意。他不喜歡戴寬邊帽,也沒戴太陽眼鏡,一場球4、5個小時打下來,水晶體多少受影響,確診為白內障,經手術取出混濁的水晶體,再植入多焦點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才恢復明亮視線。

林丕容表示,大太陽下進入眼睛的光線,主要是紫外線及偏紫外線的高能量藍光,長期累積會傷害水晶體。黃色可將藍色中和,黃色人工水晶體又可過濾高能量的藍光,植入這種人工水晶體既可提供良好視力,又可避免高能量藍光傷害,可說一舉兩得。

至於非球面的設計,可讓不同角度進入眼睛的光線,都聚焦在同一位置,提供較好的視力品質。林丕容說,除了眼球、角膜及水晶體是非球面構造外,手機、相機、望遠鏡的鏡頭及隱形眼鏡,也都選用非球面設計,就是要得到好的聚焦效果,讓影像更清晰。

林丕容建議,喜愛戶外運動或常在戶外工作者,最好戴上黃色太陽眼鏡,並增加葉黃素攝取。萬一出現白內障需手術治療,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可能是較好的選擇。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視力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