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熱!嬰兒穿一堆…悶壞求診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台中一名2個月大的嬰兒身體發熱,面紅耳赤,還哭個不停,阿嬤帶去門診,醫師發現長輩怕嬰囝著涼,大熱天包了一層又一層,中暑悶壞了。

署立豐原醫院中醫師張盈瀅說,不少長輩就是認為嬰幼兒的抵抗力弱,容易著涼,疼金孫,大熱天也幫孩子裹了一層又一層,讓嬰兒熱到只會哭。有的孩子中暑,嚴重時會出現抽搐、意識不清的狀況。

張盈瀅說,如果怕孩子著涼,頂多比大人多穿一件即可。因幼兒調節體溫的中樞未完全發育,體積小,體內貯存的水分有限,幼兒體溫如急升超過正常的攝氏37度,身體會不斷排汗散熱,鹽分跟水分一起流失,使身體更無法散熱。

幼兒中暑時,應盡快帶到陰涼處並維持呼吸道暢通,將頭部抬高以溫涼的濕毛巾擦拭臉部及身體,或放進微溫的涼水浴盆降溫,每隔10到15分鐘補充水分,但如有嘔吐就不要給水。中暑發熱千萬不可用退燒劑,這些方法都無法改善幼兒的症狀時,須立即送醫治療。

張盈瀅說,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的陽光較烈,應盡量避免外出,否則就須遮陽,維持環境通風。若幼兒臉頰轉紅,就是水分不足的警訊,應立即給溫水或用開水稀釋運動飲料解渴,1天不超過半瓶。

中醫 呼吸道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