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熱水分缺 易心肌梗塞

夏季天熱高溫,心血管疾病病患也有增加趨勢,彰化縣員榮醫院本月就有三人心肌梗塞急診,透過心導管手術及時挽救性命。 記者陳文星╱攝影
夏季天熱高溫,心血管疾病病患也有增加趨勢,彰化縣員榮醫院本月就有三人心肌梗塞急診,透過心導管手術及時挽救性命。 記者陳文星╱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蔡容喬╱連線報導】

心血管疾病不只冬天好發,近日高溫,心肌梗塞病患明顯增加,彰化縣員榮醫院這個月就有三名病患,戶外勞動時突然發病,透過心導管手術及時挽救性命;醫師研判患者未及時補充水分,血液濃稠度升高導致血栓。

員榮急診專科醫師吳肇鑫說,這一個多月來,心血管急診病患比平日增加兩成,提醒勞動者在高溫下工作,應注意補充水分,建議在飲水中加入一顆梅子,增加一些鹽分,避免熱衰竭。

因急性心肌梗塞送醫的三名戶外工作者,分別是鐵工、焊接工與農夫。田尾鄉五十歲焊接工人邱姓男子說,本月九日午餐過後準備上工,突然感到從未有過的胸悶刺痛,合併牽引至肩膀痠痛,還冒冷汗,以為長期抽菸肺部出問題。被判斷是急性心肌梗塞,他驚訝:「我這麼瘦,怎麼會有心臟病?」一小時後被轉院至員榮醫院緊急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打通血栓並放入支架才保住性命。

員榮醫院心導管室醫師張木信說,最近高溫不斷,戶外勞動者在高溫下很容易缺水,血液變得濃稠,形成血栓後誘發急性心肌梗塞,必須把握急救時間,拖越久心臟肌肉等壞死嚴重,後遺症更大。

高雄市有兩名廿出頭男子,因罹患流感或感冒身體排汗功能差,傍晚出門運動,還是造成體溫升高,熱適應不良下昏倒送醫。

國軍高雄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治醫師蔡明凱表示,一般感冒或抗過敏藥含有抗組織胺或膽鹼成分,抗焦慮藥使用的乙型阻斷劑,以及拉肚子時服用的腸胃藥等,都會抑制身體排汗;傍晚氣溫仍高,如果正好服用了上述幾種藥物,又沒注意補充水分,就可能熱到出問題。

心臟病 心肌梗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