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日戰痘 美眉別忘體內養生

菊花茶有退肝火功效,肝火旺型體質者可酌量茶飲 。 圖╱施慧芳醫師提供
菊花茶有退肝火功效,肝火旺型體質者可酌量茶飲 。 圖╱施慧芳醫師提供

【聯合報╱施慧芳╱彰濱秀傳醫院中醫師】

天氣悶熱,許多年輕人臉上痘痘冒不停,剛下大夜班的小光,帶著疲憊身軀來門診,額頭及下巴有暗紅色的痘瘡,面部膚色暗沉,黑眼圈像塗了煙燻彩妝。

小光開口就問:「為什麼痘痘反覆在額頭及下巴冒出,痘痘冒出部位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中醫認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更是五臟六腑的鏡子,反映內臟健康,從痘痘在臉部分布位置,可簡易推測出內在臟腑的變化,長痘痘也是健康警訊,值得注意。

1.額頭及下巴:屬腎陰虛型,痘痘較難完全消除。此類的人臉易出油,建議多以清水洗臉以防毛孔阻塞。可攝取退火食材如西瓜、番茄等,勿食辛辣、熱補及容易上火食物。

2.左臉頰:屬肝火旺型。常見壓力大或經常熬夜加班者。建議盡量在晚上11時前入睡。中醫經絡在晚上11時至凌晨1時走到膽經,此時睡覺可調節肝臟運作;可吃具退肝火功效的食物如綠豆、冬瓜、小黃瓜或飲用決明子茶或菊花茶。

3.鼻子及右臉頰:屬肺火盛型。建議多做有氧運動,增強肺臟功能,勿長期處於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空間,忌抽菸及吸二手煙;可食木耳、白菜、梨子及飲用蜂蜜茶,均具有潤肺功效。

4.人中:屬生殖系問題。常伴隨月經不調、痛經等。建議生理期忌食冰冷、寒涼、辛辣等食物,平日也最好少吃。

5.唇周:屬胃熱型。常見消化系統功能不佳、胃病及不愛吃青菜及水果者。可多攝取富含纖維素食材如菠菜、南瓜、油菜等以幫助腸道蠕動及排便順暢。

痘痘護理首重清潔,但並非所有痘痘都是因油脂分泌旺盛所致,不建議太頻繁洗臉,以免臉部肌膚過度清潔,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

建議選擇含有抗菌成份的潔膚乳,溫柔地清洗臉部,洗臉時可從油脂分泌較旺盛的T字、下巴等部位開始,每天洗臉次數以不超過3次為宜,正確清潔及注意飲食作息,才能戰痘成功。

痘痘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