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壯漢猛灌青草茶 喝到狂拉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熱熱熱!台中市一名壯漢每天灌4000cc的青草茶消暑,沒想到體質寒涼,喝到狂潟不止。他懷疑自己常口乾舌燥怎會寒涼,醫師說虛火體質很容易搞混,越喝越虛。

台中一名卅出頭的男子身體壯碩,從事勞力工作,但不愛喝白開水,連續兩周天天灌兩大瓶家庭號的青草茶,共4000cc的青草茶下肚,腹瀉不止還以為是吃海鮮壞肚子,就醫才發現他的體質寒涼,根本不適合喝青草茶。

台中慈濟醫院藥劑科藥師廖宜敬說,消暑涼茶多是民間流傳自製飲料,製作青草茶的植物大多有清涼解熱、消暑退火的作用,適合夏季飲用。

不過青草茶適用在體質濕熱且容易中暑的體質,廖宜敬說,這的確可預防中暑,但平時容易手腳冰冷、經常腹瀉,體質屬寒涼的人則不適用,感冒期間也不宜喝,以免愈喝愈糟。

他強調「不要以為口乾舌燥就代表體質熱」,廖宜敬指出,虛火體質表裡不一,很容易混淆,他建議最好先由專業的中醫師診斷體質再喝,且青草茶也不宜過量,還要避免喝固定的配方,減少農藥積在體內,有人自行採藥,也得注意不要摻到其他有毒植物。

廖宜敬說,青草茶材料配方與作法如下:咸豐草1兩、荷葉3錢、仙草乾5錢、鳳尾草3錢、香薷3錢、薄荷3錢、生甘草3錢、山苦瓜2錢。做法將2000cc的水煮開,將藥材置入蓋鍋,用文火煮15分鐘後關火,靜置到室溫後,濾去藥渣後飲用。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