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節氣/立夏 多酸少苦,涼補防感冒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1.源起:太陽到達黃經45°,夏季第一個節氣。

2.日期:國曆5月5日

3.氣侯:農民書記載:「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代表時序已換季,炎暑將臨,但這時正逢梅雨季,台灣地區進入高溫高濕的氣候。

4.俗諺:

●「立夏的雨水潺潺,米粟刈到無處置」:立夏日如果下雨,占今年五穀豐收,稻米滿倉庫。

●「立夏之日螻蟈不鳴,水潦漫。」:立夏當天青蛙如果不叫,夏季將多雨。

●「立夏北,無水通磨墨」:立夏日颳北風,預料逢年度大旱。

5.建議:進入夏季,陽氣漸旺,人體新陳代謝速率加快,容易發汗,但由於梅雨及午後對流雨旺盛,環境較濕熱,往往容易疲累、胃口變差,並有頭暈、頭重、胸悶、腹瀉、惡心等症狀。另外,雨後氣溫下降,要慎防感冒,也要注意皮膚病發作。

6.食物:台灣習俗,「立夏補老爸」,出嫁女兒在立夏這天準備豬腳麵線,帶回娘家給父親進補,代表女兒孝思。不過,此時進補,應選擇涼補而非熱補。飲食原則增酸減苦,平時可多吃李子、楊梅、草莓,增強收歛、避免發汗過多,並藉蔥、薑、蒜等辛類食物,促進腸胃吸收。瓜類、綠豆、薏仁則可清熱利濕、生津利尿。

7.養生:夏之初,陽氣漸長、陰氣漸弱,相對於人體臟腑,是肝氣漸弱,心氣漸強,人體易上火、焦慮、緊張,老人要注意避免氣血瘀滯,以防心臟病發作。

此時宜多調養脾胃,可用人參鬚、麥門冬和菊花(或五味子)組成「生脈飲」當茶水喝,或以藿香、紫蘇、陳皮、茯苓、甘草等組成「藿香正氣散」。切忌大熱天吃冰及冰冷飲料,以免刺激腸胃,血管收縮,進而影響胃腸道功能。

諮詢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有文

心臟病 感冒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