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生訣竅:天天好心情 養生必殺技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鄭裕仁義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高嘉足復健醫療

‧養生訣竅維持好心情、打羽球、騎單車、共享一壺好茶

外科醫師長期與「死神」搶病人,高壓下的生活作息極不正常。不過醫師夫妻鄭裕仁、高嘉足,兩人的養生祕訣大不同,既不靠食補,也不完全仰賴運動,夫妻珍惜兩人下班後的親密時刻,泡壺茶,在輕柔音樂相伴下交心,再帶著甜蜜的好心情踏入夢鄉,相互滋長的心靈養分,讓兩人元氣滿滿。

與老婆共餐 最放鬆時刻

「老一輩外科醫師,下刀後會喝酒放鬆。我的方法是放空,放空自然就放鬆。」義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鄭裕仁說,當外科醫師,三餐定時很難,更別說吃什麼才養生,「但我下班後不論多晚,一定和老婆共餐,這是我最放鬆的時刻,也是我養生之道。」

鄭裕仁從事復健醫療的妻子高嘉足,忙碌程度不下於老公,不過夫妻倆共同摸索出一套「養生哲學」,每次現身總是神采奕奕。

不拘泥養生 能吃是福氣

高嘉足說,他們對飲食沒有禁忌,也不會刻意食補,唯一的原則是少量多餐、辛酸辣減量且注重食物的安全。「人生幾何,什麼都忌口,也沒什麼意義;多方嘗試各種食物,生活反而精彩。」我與鄭主任就常一起搜尋美食,能吃是種幸福,千萬別為了養生而挑食。

除此,每天維持至少200卡的運動量,也是鄭裕仁夫妻紓壓的祕訣。他們在鄰近的國小租場地,每個禮拜全家一起打羽毛球,騎腳踏車、踩跑步機,既達到運動目的,也培養親子感情。鄭裕仁笑說,持之以恆的結果,現在瘦了很多。

天天好心情 養生必殺技

不過夫妻倆養生的「必殺技」,還是天天維持好心情。高嘉足透露,她老公很盡心維持一家和樂,心靈踏實,就能促進快樂的細胞更活躍。鄭裕仁馬上應和,指家庭和樂是很好的心靈養分,他只要一天和太太不說話,一整天都很痛苦。

因此,鄭裕仁夫妻下班後回到家,等小孩就寢後,總會泡壺茶、放個輕音樂坐下來談心,15分鐘、半小時都好,享受兩人獨處的親密時刻。平日他們也常自掏腰包,照護早療兒童,體悟付出的幸福感。

鄭裕仁夫婦指出,太拘泥型式的養生,不見得健康。去做自己高興的事,心情自然好,心情會影響身體,身體回頭再影響心情,這樣的良性循環,就是一種身體能量的泉源。

養生 運動 復健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