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生訣竅:吃飯慢半拍 健康不打折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張朝凱眼科醫學會監事

●陳美齡美容醫學會理事

●養生訣竅:多吃蔬果、慢食、瑜伽、游泳、音樂與旅遊

一個專攻雷射近視手術,一個專長醫學美容,眼科醫學會監事張朝凱與美容醫學會理事陳美齡,夫妻檔在業界相當知名。因工作緣故,兩人的養生之道強調「內外兼具」,透過飲食運動保持體能,藉由旅遊及音樂紓壓,是夫妻維持容光煥發祕訣。

進食重順序 最忌囫圇吞

「我非常喜歡吃蔬菜水果。」陳美齡說,平時飲食清淡,每次吃東西,她常在心中不斷默念「吃慢一點」,以免吃太快,消化不良,又會不小心吃過量。「每頓飯至少吃半小時。」她說,如果沒時間吃飯,一定把份量減少,即使很餓也一樣,絕不會囫圇吞棗。

另外,平時工作忙碌,三餐不定時,陳美齡表示,如果早餐吃得晚,中午就不吃,晚上會提早用餐,八時以後就不再吃東西。用餐順序也很重要,青菜、魚、湯、肉,最後是水果,通常晚餐只吃菜,不太碰米飯或澱粉等主食。

每周做瑜伽 有微整型啦

「每周做瑜伽,有時間就走路。」陳美齡說,平時走路上班,上下樓不坐電梯,避免久坐不動,常抽空起身活動筋骨,每天利用零碎時間運動至少半小時,周末假日會做一小時以上的瑜伽,達到活動深層肌肉、放鬆緊張情緒目的。

此外,陳美齡透露自己也做微整形「整修門面」,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早晚都游泳 20年未間斷

臨床醫師、教師、管理工作、學會、社團等職務,張朝凱身兼數職,忙碌之餘,如何兼顧健康?「一天兩餐、游泳、音樂和旅遊,是我的養生三帖方。」他說,每天早晚游泳20分鐘,一天運動量就有40分鐘,這個習慣已維持20多年、從未間斷,即使到國外出差,也會選擇有游泳池的飯店。

張朝凱表示,每天只吃午餐與消夜,中午多是午餐會報或應酬飯局,消夜是與家人的互動時間,他通常只吃七分飽,多以水果為主,飯後至少三小時才就寢。

「音樂與旅遊是最佳紓壓良方。」他說,看診、手術或睡前,一定會聽音樂放鬆心情,每年出國洽公或旅遊多達20多次,他常利用空檔到處走走看看,欣賞當地美景,紓解工作壓力、沉澱心情,享受片刻的優閒時間,讓緊繃情緒稍微喘口氣。

【2012/02/26 聯合報】

瑜伽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